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就怕贼惦记:蛇年新春 澳大利亚华人住宅成盗贼“肥羊”

据2013年2月24日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澳大利亚入室盗窃案本月经历小高潮,其中华人住宅成了盗贼"肥羊"。"梁上君子"为何偏爱华人社区,是安保不力,还是另有原因?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特约观察员刘珏实地探访,华人被盗,为何成为常态?
  
本周,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华人春节探亲留下的大量空置房屋成为了不少"梁上君子"觊觎的目标。悉尼辖区内入室盗窃案件数量的增长经历了一个春节小高潮,特别是在相对富裕的华人聚居区。这条新闻,乍一看去,给人的第一感觉可能是 因为某些华人区有钱,所以就有人"惦记"着。而现实却并非如此,华人容易成窃贼 "肥羊"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还跟很多人的生活习惯有关。部分华人移民爱庭有在家中储存现金的习惯,而就澳洲当地居民而言,家里存有的现金只是钱包里的那点儿少数金额。因此,这使得华人家庭更容易成为入室盗窃案的受害者。
  
受访者:咱们父辈都喜欢,把现金放在家里面,攒到一定数目了,然后再放到银行。或者呢,从银行取出不少的钱,放家里面一点点的花。像珠宝、首饰,什么的,平日也不戴,不都是在家里面压箱底。
  
这位受访者还发现,出门在外,华人也愿意携带现金,所以还容易成为 "被抢劫"的目标。
  
受访者:在国内的时候,出门带现金比较方便,因为不是到哪儿都可以刷卡的。所以,包里揣个几百上千块钱的,也比较正常。有些当地的华人居民,或是从国内来的游客,还是带现金的多,有可能会被"抢包儿"的人盯上。
  
在澳洲,人们往往会给自己所住的房屋买两份保险。一份是房屋保险,另一份就是室内财产保险。很多朋友告诉我,房屋保险是强制的,不买不行。但是室内财产保险是自愿的,每年保费也不便宜,所以,很多华人原本在国内就没有这样的习惯,来到这里也未必会给室内财产买保险。
  
受访者:房屋得买,银行一定要你买,否则不给你Mortgage。但是私人财产可以不买。私人财产保险,有时候拿到外面去也保。比如说,我以前的相机,外面被人抢了,都是可以保的。但是,我现在都想把财产险退了,一年挺贵的,好多钱。
  
在网络上,一位微博用户"澳洲黄文勇"回复说,澳洲这里,主要靠买保险保护财产,而不是警察。西方警察数量相对少,疲于各种刑事交通案件,对于几百几千财产损失的盗窃案一般不列入优先安排的级别。的确,安装房屋报警器、购买室内财产保险、不存放大量现金等等,确实是很多有着"被盗"经历的华人屋主切身的防贼心得。有句流行语叫做"不怕被贼偷,就怕被贼惦记",看来,华人朋友们也要入乡随俗的行动起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