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华生花5.5万念会计 找不到工作感觉像被骗

二十五岁的中国籍留学生珠拉(Adalat Jurat)感觉自己被骗了。她向澳洲高校支付了5.5万澳元,修了一个会计学位,本以为可以藉此找到一份会计师工作。

而联邦政府把会计专业纳入技术移民职业清单更强化了珠拉的这种期待。

然而如今,珠拉却发现自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她已经向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支付了将近500元进行技能评估,以便她能合法地在澳洲工作,然而,在市面上仅有的一些入门级会计工作中,大部份都特别指明应聘者需具备澳洲的永久居留权。

“我一拿到签证就把大部份时间花在找工作上,”珠拉说,“我在网上查找招聘广告,但是大多数时候,我发现它们都要求应聘者具备永久居留权。”

而她有资格申请的为数不多的职位,却又都对工作经验有要求。

“连入门级工作都对工作经验有要求,可是如果他们不让我工作,我哪里会有工作经验?有时候我会想,反正去试试也无妨,尽管我知道自己注定要失败。”

《2014年注册会计师就业指南》(Chartered Accountants Employment Guide 2014)表明了国际学生在澳洲寻找会计工作的困难程度。新州55家上榜机构中,只有一家,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接受国际学生的求职申请。

找工作对珠拉来说是一番痛苦的经历。珠拉目前与丈夫和两个孩子住在纽卡素。她花了3.5万元,在霍姆斯格兰大学获得了一个本科会计学位,然后又花了2万元,在纽卡素大学读了一个会计方面的荣誉年(honours year)。

她就像许多会计专业的国际学生一样,满怀着毕业后就能顺利找到工作的期望来到澳洲。但现实恰恰相反,他们发现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就连本地学生都很难找到工作。

工党联邦议员汤森(Kelvin Thomson)呼吁从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删除会计专业。

他不客气地说:“我认为国际学生被利用了,他们被关于在澳工作和永久居留的暗示诱骗到澳洲,但他们的亲身体验往往跟他们被引导相信的东西大相径庭。”

“我认为,技术移民职业清单是在鼓励学生们相信他们毕业后就会有工作机会,但事实上,无论是本地学生还是国际学生都没有就业机会。”

现在,珠拉只好再花1万元,参加一个专业年项目,她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为她提供寻找全职工作岗位所需的工作经验。“希望我能顺利找到一份工作,全职工作,并且获得永久居留权。我多给了自己半年时间。我还有钱,但我没办法一直这样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