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博文转载:澳大利亚议长不如俺们天朝村长


澳大利亚议长不如俺们村长

一条消息,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院议长彼得·斯利普22日发表声明说,由于自己牵涉到一起有关报销出租车票的欺诈案件,鉴于受到警方调查,他将暂时停止履行议长职责(4月23日新华网)。议长在我们国家算起来也是“国家领导人”了。其被警方调查的问题在我们看来恐怕连鸡毛蒜皮都算不上。我们这里的村长都有自己的“工作用车”,怎么他堂堂一国的议长竟然还去“打的”?就是“议长”打的不管是送老婆还是接孩子,都应该算的上“工作需要”,怎么就不能报销?甚至还涉嫌欺诈了呢?

这是另一条消息:有群众投诉,河南省太康县高贤乡乡干部和全乡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以“外出考察”为名,用公款到外省旅游。昨日,当记者打电话向该县高贤乡乡党委书记李凤杰调查求证此事,不料,李凤杰竟口中“爆粗口”道:纯属扯淡!扯淡不扯淡,参加这次“考察”的村干部们最有发言权,一位参与“考察”归来的某村一名村管说: “说是考察,实际上外出旅游去了。”而旅游的地点则是南京、苏州、上海、杭州。

人家的议长闻知自己的问题正在受到警方的调查,就自觉停止了自己的议长职责。这样的用意清楚明白,那就是自己的问题没有查清楚之前,就应该算是一个有污点的人,就会影响到议会的形象和公信力。因此要想继续行使职权,问题必须先查清楚。而话再回到我们的这些官员身上,就会发现我们的官员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强。明明自己出现了问题不抓到事实绝不承认,就是抓到事实有人证物证了,还是强词夺理推诿扯皮。正可谓“不见棺材不落泪”。

人家的议长为什么这么胆小?那边一有点风吹草动,不是赖账和想办法摆平,而是早早地就停止权利,自己闪在一旁,眼睁睁的看着警方调查,这样未免太被动了吧?但是话又说回来,议长先生岂能不知道权利来之不易,可是不这样做他只会遭来更大的麻烦。如果被新闻媒体发现其有逃避责任干涉警方调查的嫌疑,这恐怕就不是自行停止职责的问题了。有可能会被弹劾罢免,甚至承担刑事责任的事了。

而我们的乡官村官们为什么这么大胆?出了问题百般抵赖还敢大骂记者?问题就在于许多事情记者“捅”出来了,如果上级机关当回事调查处理了,他们还有点害怕,就这样在我们神奇的官场环境中照样能够摆平。别说这点小事,就是出现人命关天的大事,当事人被“严肃处理”了,可“带薪休假”过一段时间后,不还是照样复出?如果碰到上级机关“为了社会稳定”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别说骂记者,就是把记者打个头破血流,在我们社会也不算稀奇。

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澳大利亚的议长远远不如俺们的村长。报销一点出租车费就大惊小怪,可谁听说过我们的官员还有什么不能报销的吗?洗脚也是“工作需要”,嫖娼照样开发票,甚至某地官员到澳门豪赌回来也能报销。而我们的官员现在也根本不要“打的”,公车基本上已经普及到了乡村一级。当个国家议长还“打的”,报销一点出租车费还被警察调查,这足实能让人笑掉大牙。不是我们的警察不屑一顾,而实在是我们的村官丢不起那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