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澳洲议长因性丑闻辞职 吉拉德政府面临生死考验


据2012年4月25日中国经济网报道,4月22日,受困于“性骚扰”和“挪用公款”指控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议长斯利波被迫辞职。这一变故将吉拉德政府推向生死考验的关头,引发朝野的相互指责和激烈的权力较量。

去年11月24日,工党议长詹金斯离职,工党支持自由党的斯利波出任新议长。这“一下一上”使工党在众议院获得了额外的两票,增加了吉拉德少数派政府政策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几率。按现行规定,出任议长的议员不管来自何党派,都必须放弃党派身份。

据此间媒体披露,斯利波顾问阿希比向法院提出控诉,指称斯利波对他进行“语言及行为上的性骚扰”。据悉,斯利波被诉经常在私人谈话中与阿希比谈及“与性有关的话题”,并经常给阿希比发送暧昧的短信。斯利波前女雇员霍布森和前媒体顾问布鲁斯马也对斯利波提出类似的指控。霍布森透露,斯利波的另一名顾问此前也曾指控斯利波“性骚扰”。布鲁斯马表示,他相信阿希比的指控绝对不是杜撰。阿希比已聘请澳著名翰墨斯劳工律师事务所为其打官司。该律师事务所曾代理大卫·琼斯商业连锁集团前雇员安妮被其老板麦克尼性骚扰的案件,最终迫使麦克尼引咎辞职,还令大卫·琼斯集团赔了安妮一大笔钱。阿希比在诉讼中表示,希望法庭判决斯利波去接受心理辅导,并且要求联邦政府及斯利波对自己所受伤害给予赔偿。

除了性丑闻外,斯利波还被指涉嫌挪用公款消费。澳联邦警察局正就此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立案调查。据举报,斯利波曾签了多张空白出租车付账单。有媒体报道,斯利波曾斥资3000多澳元在塔斯马利亚州为一位女友助选。斯利波本人否认了这些指控。

斯利波的辞职使执政的工党在众议院一下子将失去两票。在新议长选出之前,工党副议长安娜·伯克将出任代理议长。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独立议员温瑟尔和奥克肖特继续支持工党,吉拉德政府最多也只能拥有74票。反对党如能赢得另一名独立议员威尔基的支持,同样也将拥有74票。反对党领导人艾伯特趁机发起攻击,宣称斯利波的性丑闻再次印证了“吉拉德缺乏判断力”。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吉拉德23日反唇相讥称,既然反对党早就对斯利波的劣行一清二楚,为何还要在预选中选择他?吉拉德同时为斯利波就任议长进行辩护。她说并不了解斯利波的私生活,推举他当议长只是考虑他的工作能力。工党上院事务领导人阿尔巴尼斯也表示,斯利波是个好议长。有消息称,只要斯利波摆脱了目前的刑事指控,工党仍将支持他担任议长。

据媒体报道,吉拉德坦率地表示,任命斯利波出任议长,是为了工党在众议院拥有支持票数上的优势。目前,离澳议会复会还有两周多时间,这也将是议会讨论政府新预算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保证在支持票数上的优势,就可能意味着吉拉德政府的预算在众议院投票表决中受挫,从而使政府运作陷入危机。

提前举行新的大选显然对执政的工党极为不利。一份最新的分析报告认为,若在当前形势下选择举行大选,工党则将遭受自1994年以来最惨烈的溃败。负责起草报告的一名资深工党战略家称,他以最新民调结果为前提,预估了举行大选后参议院席位的分配,工党有可能会失去9名参议员。据此,工党在参议院的席位将由现在的31席缩减到22席或23席,而联盟党则将由目前的34席上升到38席或39席,工党加上绿党的总席位也将徘徊在34席或35席左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