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新西兰或接收被送往马国船民 将与澳洲商议只收甄别为难民

据2011年8月25日《星岛日报》报道,澳洲正计画把抵岸的船民送往马来西亚,旨在遏止人蛇偷渡。不过这项转送行动已受阻,因代表他们的律师在法庭上质疑澳洲有没有这样做的权力。首批转送的800船民大多数是阿富汗人。

人权组织称,上述计画不人道,因为马来西亚不是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签署国,而澳洲没有履行对寻求庇护者的责任。

澳洲联邦最高法院合议应下周宣判。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前日表示,新西兰会考虑由马来西亚接收一些澳洲的船民。他说这是可能的,双方将商议有关改变新西兰接收船民的地点,不是全部,而是其中一些。不过双方仍未就此进行商议。他说新西兰接收的任何难民,均必须由联合国甄别。新西兰已承诺,按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公署UNHCR计画,每年接收750名难民。

马来西亚虽不在UNHCR计画之内,但约翰基表示不会不加考虑,反而起码会与澳洲及其他国家商议,有关应否接收一些在新西兰邻近国家中难民营中的难民。他们要符合联合国的难民标准,新西兰仍未就此与联合国商讨。

新西兰曾于2001年接收了被挪威货轮Tampa号救起的434船民中的150人为难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