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失业者日子难过 救济金滞后通胀十年 澳洲失业者越来越穷

由于澳洲失业救济金的调整未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导致救济金受领者的购买力大大缩水。

在过去10年里,失业者隔周领取的找工津贴的购买力已经缩水22元。与此同时,老年人和残疾人隔周领取的津贴却飙升了175元。二者之所以会存在如此巨大的差距,主要原因有二:一是2009年时老年人和残疾人津贴获得了一次性的猛增;二是老年人和残疾人津贴的上调速度与男性平均收入涨幅保持一致,而找工津贴的涨幅则是看齐涨幅更低的消费者物价指数。

目前,每个失业者每两周只能领取到474.90元的找工津贴,而每个养老金领取者每两周却都能拿到729.30元。根据亨利税审所作的预测,如果相关法规仍保持不变的话,至2050年,找工津贴将进一步萎缩至养老金的三分之一。

从这一对比中,找工津贴受领者所处的劣势地位一览无余,但是根据澳洲统计局的生活成本数据,他们所处的局势还要糟糕得多。在过去一财年里,消费者物价指数攀升了3.6%,相比于老年金领取者,失业补助领取者的生活成本上扬了4.6%。生活成本涨幅超过官方通货膨胀率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它已经持续了整整10个财年。

虽然Centrelink的官网宣称找工津贴受领者的补助“与生活成本增幅保持一致”,但是这一累积效应却意味着失业金领取者的购买力越来越小。

福利权利中心的Gerard Thomas称,“政府公布了救济金受领者的生活成本数据,但是却未注意到二者的差距,并依此调整找工者所获的补助,这真是出人意料、令人不解的现象。上一次失业补助金涨幅高于消费者物价指数都是老早之前的事了,当时克林顿仍是美国总统,网络还是梦想之物,手机持有量非常之小。”

从明年1月份起实施的更加严苛的规定将减少残疾人抚恤金的受领人数,届时将有更多的澳人不得不依赖找工津贴生活。澳洲社会服务委员会希望联邦政府能够在10月份的税务峰会上讨论找工津贴的涨幅问题。

联邦就业部长Chris Evans的发言人称,政府已经意识到找工津贴受领人“生活不易”。“这也就是我们以帮助民众找到带薪工作为优先工作的原因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