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首置业者剧减 悉尼墨尔本小夫妻首付要攒近6年


一份调查发现,由于经济不景气,生活成本又高,在过去十年中,澳洲首置业者存够首付款所需的时间越来越漫长。

Bankwest周二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澳范围内的小夫妻平均需要4.1年才能攒足人生第一套房的首付款,而5年前的首置业者只需3.8年。不过,相比2010年的平均4.3年,首置业者的负担还算有所减轻。

Bankwest高级分析师克劳福德(Tim Crawford)说,2010年全澳首置业者剧减35%剩下9万零210人。“首置业者,尤其是州府城市的首置业者,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存够首付款的事实,直接导致了进入房市的新买家大量减少。”Bankwest指出,首置业者市场暴跌的原因除了生活成本增加,首置业补助减少,还有人们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一般都不太愿意去承担大额贷款。

克劳福德提到,由于房价涨幅远超平均加薪幅度,当前房市正处于7年低点。“在过去一年中,全体州府城市的首置业者攒足首付款所需的时间都有延长。在过去5年中,房价上涨了27%,而工资只增加了21%,这使得住房承受力愈加恶化。”

根据当前全澳房价中值43万7500元,20%首付计算,想在悉尼买房,有5.7年储龄才够格;到墨尔本置业,先攒5.4年钱再说。柏斯、阿德雷德和达尔文的首置业者必须存足4.2年,而布里斯本、堪培拉霍巴特的也得等上4年。

与各地5年前的平均储蓄时长相比,只有柏斯人的负担减轻了,2006年当地年轻家庭需要省吃俭用4.9年才有钱买房。当时,布里斯本和霍巴特的小夫妻平均需要3.7年,堪培拉3.5年,阿德雷德3.4年,达尔文3.3年。

而在次发达地区置业,等待时间只有州府城市的一半而已——大约2.7年就能存够首付。“形象点说,就是如果全澳州府城市的首置业者都从现在开始存钱,大概到2016年年初就可以住上自己的房子了,而他们在次发达地区的同胞在2014年秋就能提前入住。”

5年来,墨尔本房价飙涨57%,工资却只增加了21%,去年维州首置业人数暴跌至2万5790人。“如果首置业以墨尔本房产中价为储蓄目标,那得等到2016年年末才能达到,而在维州次发达地区,人们2.6年就能存够钱,2014年年初就能当上房主。”

Bankwest的数据还表明:在维州Stonnington,20%的首付款相当于首置业者12.7年的储蓄,全澳最惨。同样在维州,West Wimmera的居民只要有1年的存款就有底气买房,是全澳最快的。都市圈首付存期最短的是Wyndham,只需3.1年。

在维州68%的地方行政区,首置业者都需要拿出4年以上的存款付头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