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女人到底要什么?研究答:嫁个有钱人


A new report suggests women would rather marry for money than love and swap their career for the kitchen, writes Judith Woods from London.

据2011年1月10日《悉尼晨锋报》报道,著名的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又公布了一项令人瞠目结舌的研究成果。该学院的凯瑟琳·哈金(Catherine Hakim)博士宣称,虽然社会在进步、男女变平等,可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经济独立的现代女性深植于内心的终极人生追求,到底还是嫁个教育程度更高、收入更丰厚的男人——澳洲女性也不例外。

哈金博士的结论并非空口无凭,她对女性憎恶在经济上依附于男人的“传说”进行了多年深入的研究,结果发现,希望能“嫁得好”的当代女性比例比1940年代还要高。哈金说,几十年来女性为争取同男人一样的平等地位而竭力奋斗,可现在,许多女性实在羞于承认,比起当一名事业成功的女强人,她们更想当一个安于厨房和家务的全职家庭主妇。

哈金博士强烈批评英国首相卡梅伦不该支持强行规定董事会成员性别比例,以此确保女董事多于男董事的“馊主意”。在她看来,企业高层之所以看似“男人的天下”,是因为绝大多数女性对追求事业成功一点兴趣也没有。她说,虽然职场男女平权运动已经开展了40年,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依然是比黄金还保值的至理名言。

哈金博士指出:“倘若能够心想事成,那么所有的女性都是恨嫁的,并且她们都想找到一个教育程度和收入都高过自己的男人,在绝大多数欧洲国家,女性的这种想法迄今根深蒂固。她们依然把婚姻当做职业生涯的代替品或者补给品。”

哈金博士在报告中援引了全球迄今为止对同一主题得出的研究成果,各国户口普查资料以及在英国和西班牙展开的全国性调查。一份分析显示,在1949年的英国,仅20%的女性嫁给了教育程度明显高于自己的丈夫。但到了1990年代末,“女往高处嫁”的比例已升至38%,翻了近一倍。同样的趋势也出现在绝大多数其他欧洲国家、美国和澳洲。

该报告还揭示,虽然异性伴侣共同分担育儿、家务和挣钱养家的责任在受过高等教育、从事专业工作的精英阶层中非常流行,可这样的生活模式“并非绝大多数夫妇追求的理想”。“妻子的收入通常要比丈夫的少,这不奇怪吧,因此绝大多数夫妇都会得出一个理性的结论,那就是女方得多承担些养育孩子的责任,当然,生育津贴里的绝大部分也该归她所有。”

哈金还说,许多女性都不愿“正视”她们内心其实想要借婚姻提高社会经济地位的渴望,甚至不会对她们的约会对象吐露这一点。“这种想法是如此的政治错误,以至于没有谁敢大方承认‘其实我不介意就在家里做饭看孩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