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市场投机推高墨尔本地产发展市场价格


PHANTOM building projects are reaping multimillion-dollar profits for property speculators while inflating land prices, upsetting residents and clogging up the planning system, critics say.

据2011年1月10日《The Age》报道,投机者介入大型地产发展市场,购入后申请市政审批,获准后即上市出售,并没有进入真正开发阶段,短短时间转手即可攫取暴利,从客观上推高了地价。

申请几份文件,不用动一砖一瓦,开发商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能翻倍赚钱。批评人士指出,那些大肆宣传却不见动工的房产开发项目让房产投机者收获了数百万元的利润,却苦了当地居民,不仅推高了地价,更造成规划系统的“塞车”。

过去两年时间里的30个伪开发项目。这些工程都申请兴建10层以上的高楼,然而一旦得到营建许可,开发商便把原有房产原封不动地放回市场出售,唯一的区别就是标价更高。

这些项目包括位于墨尔本西区的O'Donnell工厂,自2003年以来,该工厂被转手了四次,开发商Salvo向市府提交申请,要求建设14层的公寓楼群。但就在得到营建许可后18个月内,Salvo不费一丝一毫就赚进了相当于买价一倍的资金。

销售记录显示,Salvo于2008年11月出资428万购进了位于 Batman Street的O'Donnell工厂,次年四月以900万元的价格转手,当时距离维州民事及行政法庭授予Salvo 136套公寓房的营建许可仅几个月的时间。

Moreland市府执行长官布朗(Peter Brown)表示,市府和当地居民已经厌倦了开发商这种浪费精力和资源的做法---开发商兴师动众地提交申请,市府花费人力物力审查,但最终却一栋房子也没有建成,原有建筑反而被转手让开发商中饱私囊。布朗指出,在重新分区并获得营建许可后不断转手房产的行为推高了地价,极大地降低了最终建成的房产的可负担性。“地皮每一次转手,新的开发商都会拔高建筑物的高度,这样才能拢回成本,并尽可能地获利。而当地社区只能被迫接受日益膨胀的开发项目申请。因为如果我们说不,地皮就荒在那了,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布朗认为,营建许可的签发必须是有条件的,比如勒令开发商上马,设定房产转让禁期,部分欧洲国家当前已经实施了类似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将地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保障房产的可负担性。”

布朗透露,Kodak在2006年以4000万的价格售出了North Coburg一处工厂,今年九月,该工厂再度转手,售价已经达到了7900万元。“虽然在得到了重新分区和规划许可之后,开发商除了写一堆文件材料外什么也没做,但售价几乎翻了一倍。”同样的暴利故事也在Pentridge Piazza上演,为了收回成本,Valad正努力拔高建筑物高度。

澳洲城市规划部门负责人Tony De Domenico指出,很明显,拿到规划许可之后,地皮更值钱了。虽然投机开发商仅占少数,但墨尔本房产市场的这一问题的确不容忽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