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应对海外网络购物冲击 澳零售业内起分歧

以澳零售巨头哈维诺曼(Harvey Norman)为首的零售商联盟,试图迫使政府取消对1000澳元以下网上购物免消费税规定的做法,日前遭到了来自行业内其它零售商的反击,指出此举无益于解决问题的根本。但哈维本人表示不会轻言放弃,将继续和联邦工党政府交涉到底。

因不满海外网络购物给实体零售商带来的冲击,哈维诺曼的老板格里.哈维(Gerry Harvey)去年起联合了Myer、David Jones、Target组成零售商联盟对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取消目前对1000澳元以下的网上购物免消费税(GST)的规定。

但据澳新社报导,去年底新成立的公平进口联盟(The Fair Imports Alliance)日前表示,零售商联盟要求取消免除消费税规定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无效的。公平进口联盟成员包括澳大利亚零售协会以及部份体育用品、玩具和音乐商品零售商。联盟发言人基茨切克(Brad Kitschke)表示,零售商正确的选择是应该让生产力委员会就全球化对当地零售行业的冲击进行调查。

目前澳洲生产力委员会正在对零售行业的结构进行调查,1000澳元起征点的合理性也被列为此次考察内容。基茨切克将哈维发起的零售巨头联盟形容为“新手团体”,所以才会“在政府已经做出开展全面审查的综合决定以之后要求政府做出更改。”他强调,“最负责任的做法是参与审查中并试着影响结果,而不是走到这个过程之外。”

基茨切克认为,哈维的举动已经“产生反效果”,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他指出:“我们联盟的使命不仅仅是保证有一个盈利的零售行业,而且也要保证消费者能以合理的价格买到品种丰富的商品。” 他表示自己所在联盟会全力配合调查,因为他希望能和政府合作,取得长期解决方案。

在基茨切克看来,降低销售税起征点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因为目前对进口商品的规定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而对零售业带来冲击的不是在网上购买免消费税的个体消费者,而是那些通过澳洲eBay或临时店转手贩卖海外商品的零售店。这些店“在通过网上买进商品时不支付消费税和关税,也多半不会支付个人所得税,但他们却在和合法的批发商和零售商进行竞争。”

本周五早些时候,哈维称自己不会从与联邦工党的斗争中退出。他在接受澳洲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逃跑不是我的风格,我要坚持下去并进行斗争。”哈维说如果他认为是对的,就会为此而争取,如果错了或证明他做错了,就会撤退并为此道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