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逾八分之一新西兰国民生活在澳洲 从事体力劳动者比例高

据2009年12月2日新西兰媒体报道,最近,惠灵顿和汉密尔顿地区的两位人口统计学家不约而同的公布了自己对于新西兰人移居澳洲的有关情况以及在当地的生活情况所做的研究成果,其中披露出来的一些信息值得人们深思。

上述研究再次证实了一点,澳洲已经成为众多新西兰人的第二故乡。据统计,新西兰目前约有八分之一的非毛利人口人口生活和工作在澳大利亚,而全国毛利人口移居塔斯曼海峡对岸的比例更高,达七分之一。一个国家超过八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邻国,这种“奇观”恐怕只在塔斯曼地区能够被看到。

另一方面,上述的研究显示,新西兰人在澳从事低技术含量甚至纯体力劳动者比例颇高,以致于证实了早前对方的抱怨,说什么到澳工作的新西兰人总是那些没什么技术的普通人。

据统计,新西兰出生的劳动者已经占到了澳劳动大军总人数的2.8%,其中在机器操作领域更是高达4.3%,在纯体力劳动领域占3.4%。技术含量低的后两类比例远高于平均比例,说明的确有很多新西兰人在澳当地从事着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工作。此外,新西兰人在澳白领大军中占2.7%,在诸如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中占2.4%,在销售类人员中占2.3%。

研究同时发现,在新西兰出生的具有一定专技术能力人士如医生、精算师或飞机维修师等人士出走海外的首选目的地是美国和欧洲,对于这些有技术“防身”的人而言,澳大利亚对他们来讲吸引力并不大。

上述研究成果的发表,恰逢“2025小组”报告发布之际。面对八分之一的人口受对方高薪的诱惑而出走海峡对岸的事实,新西兰人的确该认真地考虑一下如何改变这种局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