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碳排放交易计划受阻 陆克文可能被迫提前大选

据2009年12月1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反对党1日选出新领袖托尼·艾伯特(Tonny Abbott)。因其反对现政府提出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澳深陷争论的碳排放交易法案几乎注定不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分析家认为,陆克文总理别无选择,只有提前举行大选。

本周,参议院将就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方案进行投票。澳总理陆克文一直致力于使该方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如果参议院又一次不能通过这个法案,陆克文将有可能提前于2010年初举行大选。

民意调查显示,陆克文政府可能依靠大选重新在议会占据多数席位。澳反对党新领袖艾伯特说,如果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法不推迟到2010年初后表决,参议员中的反对党党员将投反对票。艾伯特说,他不怕因为气候变化问题展开一场大选。如果陆克文赢得两院的选举,他可以推动法案的通过。

艾伯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寻求推迟法案在参议院的表决,以对其做仔细的研究。如果我们不能因此获得支持,我们将在本周参议院会议上反对这个法案。"

"大部分澳人反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通过碳排放交易法。我们党的观点是……为什么我们这么着急。我认为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方向正确,而不是急功近利。"

欧洲之外最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

陆克文正在为推动下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一项强有力的全球协议四处活动。他希望2011年7月在澳启动碳排放交易,交易将覆盖有较大碳排放量的发达国家75%的排放量。这个计划因此成为欧洲以外最大碳排放交易方案。

美国正在密切注视澳内部的辩论,因为如果澳能就碳排放交易达成一项政治协议,那将是对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行动的有力支持。

1日,有关碳排放交易法的辩论在参议院重新启动。要想该法获得通过,陆克文需要争取7名反对党参议员投赞成票。现在要想法案获得通过的唯一希望就是争取到不满反对党的反对党议员,他们有可能挑战新领导,并对政府投赞成票。但是,从艾伯特获得该党领导权的投票情况来看,这种希望比较渺茫。

陆克文11月30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讨论了气候变化问题。如果陆克文的碳排放交易法案不能获得通过,对他将是一次沉重的打击。陆克文已经反复表示他希望2010年底举行大选,而不希望大选提前。但部分分析家认为陆克文如果想要通过碳排放交易法,现在他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提前举行选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