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比一比吓一跳:新西兰生活水准到底比澳洲差了多少?


据2009年12月1日新西兰媒体报道,由新西兰执政党国家党前党魁Don Brash领衔的研究小组,就在2025年新西兰经济如何赶上澳洲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该小组也系统研究了澳新两国目前的国民生活水准差异状况。从这一研究结果中,我们可以直观的窥见塔斯曼海峡两端的民众在物质生活方面的差距。

决定一个人或家庭能不能过上好生活的当然首先是收入。据2025小组测算,以一个一对夫妻带两个孩子的标准四口之家为例,一个新西兰这样的家庭平均要比澳洲同样的家庭每年少收入6.4万新西兰元。这种落差即来自两国高达35%的人均收入差距。

由于有了高收入,澳人在一系列物质生活方面都过得比新西兰人强。比如,2007年澳新建的住房平均面积为212平方米,而新西兰为193平方米。这意味着澳家庭住房面积要大过新西兰。当然,大的住房面积也意味着更多的支出。

此外,澳洲人均寿命也比新西兰长一岁,他们还有着更多的休闲时间,家里有更豪华的大电视,有更多的手机,有更多的汽车,消费的酒精和果汁也多过他们在新西兰的“穷亲戚”。

总之,在2025小组所研究的十一项物质生活指标中,澳洲在其中的十个方面都高过新西兰。

2025小组指出,新西兰在生产力和人均收入落后于澳洲仅仅是最近四十年的事情。在1970年以前的100年中,两国的生活水准其实别无二致。但从1960年代开始,新西兰的生活水平开始下降,差距开始拉开。从1970年代中期以后,新西兰的收入及生活水平就再也没有接近过澳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