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澳洲魅力不再 移民锐减将导致经济告急

随着澳洲的矿业投资减少,中央银行一直依赖稳定的新移民来促进经济,这是大部分发达国家缺乏的一种“兴奋剂”。但由于工资停滞不前、失业率超越美国,澳洲对于移民的吸引力正在消退。澳洲的人口增幅将跌至9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对于已经摇摇欲坠的经济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首席经济研究员、前财政部官员麦金泰尔(James McIntyre)称:“这对于已经在困境中挣扎的决策者面临的又一个挑战。这确实给货币政策增加了压力。”

澳联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预测经济发展将恢复至3%左右这个长期平均水平,人口增长和破纪录低利率是做出此预测的关键。如果没有不断增加的新工人来刺激消费和购买越来越多的新建房子,澳洲的经济复苏之路将更加艰难。

2014年澳洲的人口增幅减慢至1.4%,虽然不及2年前的1.8%,但已经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2倍。这个幅度有悖于澳联储5月份的预测,该央行预测今年的劳动年龄人口会增长1.7%。

“这说明澳洲的经济将偏离决策者们当前预测的增长道路,因此有可能会进一步减慢。”高盛投资(Goldman Sachs)澳洲首席经济学家图希(Tim Toohey)称。

失业率高居不下

向来争夺移民的澳洲和美国在经济上正背道而驰。澳洲现在的失业率是6%,比美国的5.3%要高。“你会搬到一个你找不到工作的国家吗?”图希说。

麦格理预测澳洲今年的人口增长将减慢至1.3%,是自2006年中以来最小,净移民数量将减少至16.2万人。而财政部今年早前预测,2015年澳洲净移民将有237,750人,未来3年增长至25万人。

澳洲第一季度的增长数据强调了新移民减少带来的危险。麦金泰尔说,澳洲经济较一年前增长2.3%,其中1.3%来自资源出口。这意味着其余经济只增长了1%,凸显了维持消费者需求的重要性。

家庭收入减少令澳洲人不愿生孩子(图片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新生儿减少

除了移民减少之外,去年的人口自然增长也减慢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家庭只会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稳定收入增长之后才会选择生孩子。”图希说。可是澳洲家庭现在的收入增长速度是1990年代初以来最慢的,“因此出生率大幅下降不足为奇”。

工人少于预期也是澳洲预算的一个症结,因为个人收入和消费税带来的财政收入会受打击。如今的财政赤字已经是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铁矿石价格下降更令经济雪上加霜。

住房过剩?

央行2%的现金利率推高了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建筑公司趁机捞金,带来了一股建筑潮。决策者宣扬增加住房建设是为了缓解供应不足并吸收过剩的矿业工人。

但高盛投资现在觉得人口增长减缓可能会导致住房过剩。它修改后的人口预测指出,澳洲到2017年将剩余7.5万间住房,而非此前预测的14万套住房短缺。

人口增长减慢已经成了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的头疼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