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报告称小城市澳人和同居不婚澳人最开心

最近公布的年度《家庭收入劳动力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居住在小城镇的澳人,以及未婚同居成为事实夫妻的澳人最开心。研究人员认为,他们似乎找到了快乐的秘密,那些居住在不到1000人小城市中的澳人,其开心程度要明显高于大城市中的居民。

这份调查是由墨尔本大学进行的,也是此类调查中最详尽和全面的,一共有1.7万人被采访,讲述自己的开心和快乐因素。

报告的作者是大学副教授威尔金斯(Roger Wilkins)说,影响人们快乐因素很多。“传统意义上,最大的因素就是健康、人际关系……失业对于快乐来说是最大的打击。”

这次的调查还展现了澳大利亚人一些让人想不到的快乐形式,这些形式也许会让有些人郁闷。主要的调查结果包括:

1男性和女性相比,男性更容易对他们的伴侣满足;

2居住在总人口不足1000人小城市内的澳人,生活满意度更高;

3居住在昆州的澳大利亚女性最开心;

4未结婚而同居最终形成伴侣关系的澳人对于他们的伴侣最满意。

5随着伴侣关系不断延长和孩子的到来,澳人的快乐程度有所减弱。

威尔金斯举例称,澳大利亚人中间最快乐的就是居住在人口不到1000人小城市的居民。“我们不去探究为什么这里的居民更加开心,因此澳大利亚人民众自己可以猜想,为何会有这样的结果。也许是缺少交通拥堵,也许是不像大城市那样犯罪率较高。”

这次调查还带来了一些对于女性的坏消息。“男性在拥有伴侣以后更加开心,快乐的程度要高于有伴侣的女性。这并不是说陷入伴侣关系中的女性一点也不快乐,只是没有男性那么快乐。这也同样适用于健康,陷入伴侣关系中的男性更容易健康,而这对女性并不适用。”

威尔金斯指出,其实同居的伴侣关系,要比婚姻能够起到更加让人快乐的作用。“同居关系的伴侣,平均的满意程度都要比结婚的伴侣高。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他们有孩子的几率较小,我们发现孩子对于两性关系的满意程度起到了负面效果。他们反而成了家庭关系的矛盾症结,比如谁来照顾孩子的事情。”

“不过,合法结婚的澳人则比同居澳人能够维持更加长久的关系,不过时间越长,他们的快乐感觉也越低。”

威尔金斯说,这次调查中的一个忽视因素是孩子作为快乐来源的作用。“虽然孩子的到来让你对于伴侣的满意度下降,但却因为孩子给了你一些幸福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