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澳中自贸协定前瞻 澳乳业待遇有望优于预期

澳洲与中国的自贸协定即将完成,人们越发强烈地希望澳洲乳农能够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取得比预期更优的准入权。

虽然最终协议尚未达成,但业内人士相信,他们的处境比七周前要好,当时,贸易部长罗伯努力降低业界对谈判取得重大突破的期望。

澳洲乳农希望能够获得与纽西兰同等的待遇,甚或取得更好的待遇。纽西兰在2008年与中国签署了以乳制品为主的贸易协定。

业内人士告诉《澳洲金融评论报》,乳业已经快要取得比纽西兰更好的待遇。乳业游说团体澳洲乳农协会(Australian Dairy Farmers)会长坎贝尔(Noel Campbell)说,业界人士对“我们进行过的讨论默默地抱有信心”。

“但在FTA达成以前,我们什么也没有。情况还不明朗,我们得小心。我们肯定没有获得任何书面保证。”

坎贝尔说,谈判还有一些僵持点,但他感觉中国想要达成乳业方面的协议。

“表面上给我们的感觉是,双方都想做成一笔交易。我们对和谈判代表的互动情况感到满意,他们正为我们努力。”

维州乳农联盟(United Dairy farmers of Victoria)琼斯(Tyran Jones)说,他不能透露FTA谈判的任何细节,但他表示,业界人士对谈判的感受“真的很乐观”。

政府消息人士警告说,谈判还在进行之中,希望业内人士不要进行过多的猜测。

艾伯特总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定于下周一在堪培拉签署各界期待已久的澳中自由贸易协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