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澳洲可能受到中国房地产泡沫冲击

银行家和评级机构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对澳洲经济构成的风险,要高于澳洲本地房市投机投资者造成的风险。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标准普尔首席亚太经济学家格林瓦尔德(Paul Gruenwal)说,相比亚洲地区其他国家,在房价的飙升方面,澳洲房价的飙升属于中间偏低程度。他同意澳洲房价有可能会调整,但是提到风险,他说澳洲国内房市并不突出。他说:“(澳洲房市风险)比其他亚洲国家要小,(因为)澳洲没有引进美国式的超低利率。”

然而,如果中国房价下降导致中国经济下滑,澳洲将紧随香港成为受影响的地区。他说:“风险是非银行信贷大量进入房市。现在中国70个城市中有69个城市房价在下降,一切都在疲软。”他说,一般情况下中国房市在政府的直接干预下能勉强应付过去,但如果中国房地产价格大跌,将冲击其他地区经济,而澳洲是在受冲击的最前沿。“香港经济将首当其冲,但澳洲继后,澳洲经济和中国投资联系紧密。”他在周二悉尼的澳洲证券化论坛(Australian Securitisation Forum )会议上说。

银行家预计,在金融系统调查最终报告11月末出炉后,澳洲储备银行和澳洲审慎监管局(APRA)会宣布是否会推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以减少房地产投资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过去的12个月里,澳洲几乎一半的新住宅贷款贷给了投资者,在悉尼这个数字是60%。

国民银行资产转换主任汉顿(Ken Hanton)同意格林瓦尔德先生的看法,即中国是澳洲面临的“(潜在)冲击和真正风险之一”。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澳洲有几个房价涨落周期,有一些涨价势头要强于目前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上涨,但每一次房价都没有随后直线下降。他说,房价泡沫现在流行,但在过去的十年里,一定也有几次泡沫。

其他银行家和分析师表示,房价泡沫的定义需要三个条件:高的信贷增长、贷款标准降低和预计房地产价格继续上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