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澳银行定存利率下调 对退休储蓄冲击最大

随着澳洲大银行在家庭储蓄方面的竞争激烈程度下降,各大行悄悄地大幅下调了定期存款利率。

数据显示,在澳洲储备银行(RBA)维持利率稳定的同时,各大行在近几个月下调了三个月、六个月及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

定存利率下调或将对领退休金的人,还有自助养老的退休人员产生影响,因为他们从定期存款获得的收益会减少。

比价网站RateCity的数据显示,三个月定存的利率降幅最大,国民银行、西太银行和澳盛银行自6月以来下调了至少20个基准点,几乎和澳储行的官方下调幅度一致。

在比较受欢迎的三个月定期存款方面,所有四大银行支付的利率均低于3%,只比通货膨胀率稍微高一点。

RateCity分析师Peter Arnold表示,各大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使得储户的存款到期后,更可能变成利率低很多的存款。

存期为六个月的定存利率自7月以来也下降了11个基准点,平均为3.26%。一年期定存利率也下降了差不多的幅度,其中主要银行提供的一年期定存利率都在3.2%到3.3%之间。

澳储行强调了这一趋势,表示定期存款方面的竞争减少,使得银行融资成本降低了。

因为金融危机对退休储蓄造成冲击,定期存款受到澳人的欢迎;不过作为对利率下调的反应,储户准备放弃定期存款这一方式了。近几个月,拥有定期存款的家庭数量小幅下降,储行将不少资金转向交易,或者可以实时支付的银行账户。

“相比奖金存储账户来说,定期存款的利率吸引力下降,储户继续放弃定存,”澳储行在上周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说道。

尽管如此,倍受欢迎的在线存储账户的利率也没能从下降趋势中幸免。RateCity的数据显示,各大银行为这些账户提供的利率在近几个月也下降至3.6%到3.82%之间。

各银行在公布最新财报时提到了存款利率的下调,不过表示这笔意外之财以更低的按揭贷款利率的形式转给了借贷者,而不是收入银行囊中。

根据澳储行的估计,在官方利率自2013年8月以来降低25个基准点的之外,平均的按揭贷款利率也下降了约15个基准点,因为银行在宣传的贷款利率基础上给了借贷者更大的折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