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Y世代自力买房没指望 高收入医师也得拼爹

整整一代的澳洲年轻人被挤出了购房市场。尽管利率直线下降至历史最低点,失业率也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置业环境从未像现在这样有利——但房价暴涨和存款的难度使得伟大的澳洲梦成为许多人握不住的梦幻泡影。

现年28岁的悉尼医生苏乃娜(Sunaina Nundeekasen)在过去四年里一直努力存钱,但却依然没法攒出一笔足够多的首付款来。“尽管我的薪水确实相当不错,”她说,“可当我去跟银行讨论按揭的时候…很明显,单凭我自己是不可能做到(买房)的。”

“起初我估计自己最多可以买75万元的房子吧,可去了银行以后,我发现就算以我的工资水平,这也太勉强了点,”苏乃娜说,“月供会远远超出我的负担能力,我根本承担不起。”
这位收入可观的年轻医师说,接受来自父母的经济援助是她能够进入房市的唯一办法。

在新州和维州,首置业者贷款所占的比重已经跌至谷底。在过去一年里,悉尼房价飙升了13.2%,墨尔本也开始进入一个新的价格增长周期。

27岁的首置业者拜伦(Byron Slessar)本周刚刚和25岁的弟弟查尔斯(Charles)在悉尼内西区合买了一栋房子。首置业者补助对他们一点帮助也没有。“那只适用于60万以下的房子,在悉尼,这个价位的房子可不多。”兄弟俩把存款加在一块,勉强在Erskineville区的MacDonald Street买下了一套82.9万元的两卧室排屋。“我工作了4年,一直在存钱,查尔斯也攒了两三年的钱。”

全国住房供应理事会(National Housing Supply Council)成员、经济学家艾斯雷克(Saul Eslake)说,业主和政客只顾自己的利益,这意味着那些能够帮首置业者一把的政策——例如废除负扣税和降低新开发案的成本——很有可能不见天日。“20年来情况一直在恶化。在过去20年里30岁以下者自置居所的比例已经下跌了近8到9个百分点。”

艾斯雷克预计情况还将恶化。“我很奇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对此竟然没有更大的愤怒情绪。我怀疑解决澳洲住房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像美国人所做的那样,但那可不是我希望看到的。”艾斯雷克说,他指的是发放次级贷款,最终引发房价崩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