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澳糖尿病患者年轻化 华裔移民列高危人群

最新数据表明,在澳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糖尿病和肥胖病例的上升已经失控。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全球糖尿病患者剧增,亚太地区的一些国家增幅最大。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周四公布的一份图表,全球有将近4亿人患有糖尿病。到2035年,全球将有3.82亿人罹患糖尿病,5.92亿人过胖。绝大多数新增病例都与二型糖尿病有关。

一型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而更为常见的二型糖尿病则是高糖、高脂肪饮食和缺乏锻鍊造成的。

澳洲的趋势也与全球同步,平均每十人中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但原住民中的发病率要高得多。

“患病人数日益增长。”澳洲贝克IDI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Australia's Baker IDI Heart and Diabetes Institute)的副教授肖(Jonathan Shaw)说,“在澳洲,我们开始看到更多更年轻的人患上二型糖尿病,尤其是在原住民社区以及拥有印度和中国血统的移民之中。”
“当他们开始遭受诸如肾功能衰竭、失明和中风等并发症的折磨时,都还相对年轻。”肖说,“这种疾病将会成为他们和社会的更大负担。”

西太平洋地区,包括澳洲、中国和日本,共有1.38亿名糖尿病患者,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地区。

中国有9800万糖尿病患者,印度有6500万,美国有2400万,它们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在糖尿病患病率最高的十个国家中,剩下的7个全是太平洋岛国。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名誉会长齐麦特(Paul Zimmet)说,太平洋岛屿曾经几乎与糖尿病绝缘。“这就是(匈牙利-英国作家)阿瑟·库斯勒(Arthur Koestler)所说的‘可口可乐殖民化’,西方的生活方式入侵到了这些曾经遵照传统生活的人群当中。”

齐麦特教授说,糖尿病患者人数的飙升也与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关。“日本的糖尿病发病率现在大概是澳洲的两倍,韩国也差不多。”

“世界糖尿病日”( World Diabetes Day)的赞助商Novo Nordisk Australasia的常务董事索尔堡(Peter Soelberg)说,人们应该减少摄入热量,多多活动身体,像严格限制抽菸喝酒一样严格管理健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