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新西兰著名品牌蜂蜜香港遭伏击 新检测或助洗冤屈

本周,香港消费者理事会发布消息,称在对55个新西兰品牌的马努卡蜂蜜的纯度进行检测后,发现14个样品搀杂了超标的蔗糖或糖浆。新西兰业界对此提出质疑,大喊冤枉。GNS Science检测研究所的专家也指出,传统检测掺杂蔗糖的方法不够精确,他们正准备出台新的检测方法。

香港消费者理事会称,他们已经把检测结果送到海关税务局,以确定是否违反了贸易条款。
有产品被检出掺杂蔗糖的蜂蜜出口商康维他Comvita公司,质疑香港方面检测的精确性;而新西兰最大蜂蜜生产公司Airborne的市场经理约翰•斯马特则明确表示,香港官员所用的检测方法,极容易混淆天然花蜜糖与蔗糖或玉米糖浆。

初级产业部动物产品首席顾问Jim Sim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香港方面的报告,所以还不清楚他们所用的检测方法,以及到底检测出了多少蔗糖。

专家:检测方法是罪魁

GNS Science 的同位素化学家Karyne Rogers博士表示,现在国际上通用的的糖类检测方法,容易使实验结果被错误地解释。她说:“马努卡蜂蜜的独特性质,意味着它的高度生物活性,会影响对添加蔗糖检测的结果。”也就是说,检测结果经常会出现“假阳性”的情况,这样就使得检测出的“表面”蔗糖水平高于实际水平。

Rogers博士领导了一个有10个国际蜂蜜检测实验室参与的团队,开发和修正了一些实验步骤,用碳同位素值作为主要指标,取代原来的“表面”蔗糖值,使得检测结果更精确。

目前只有美国使用这种检测方法,不过其他国家也正在准备运行。Rogers估计新的标准将为新西兰被拦在中国、美国等海关外的4,000万元蜂蜜产品大开绿灯。近些年来,蜂蜜检测方法一直像乌云一样笼罩着新西兰蜂蜜产业,去年,只有1.1亿蜂蜜得以出口,而相当一部份蜂蜜产品因为这个问题检测不合格,无法出口到中国、美国和欧洲。蜂蜜是纯正的蜂蜜,问题出在检测上。

警钟敲响

Airborne的市场经理斯马特认为,此事无疑给新西兰出口蜂蜜的质量控制敲响了警钟,亚洲国家加强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这就要求新西兰企业在蜂蜜质量控制上来不得半点马虎,这不仅仅是对掺杂糖类的检测,还包括标识的真实性和热损害等指标的检测。

一个世纪以来,新西兰的蜂蜜产业基本是家庭式产销一条龙,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工业化加工、包装。因为这种生产方式,再加上民风淳朴,很少听到有在蜂蜜中添加糖类充数的,大家都是靠自觉、凭良心,所以类似纯度的检测很多时候都显得多余。近年来随着马努卡蜂蜜风靡世界,对蜂蜜检测的加强也主要在于对马努卡活性因子水平的测量,一些常规的检测往往得不到重视。据粗略调查显示,在十几家著名蜂蜜出口公司中,只有Airborne坚持使用常规检测方法,比如对蜂蜜的pH、导电性和糖类分布图谱等的检测。

新西兰蜂蜜在中国、香港和东南亚国家炙手可热,但新西兰蜂蜜产业的松散状态,也给了很多不法商贩钻空子的机会,与新西兰奶粉遭遇一样,一些不法商贩购进纯正的新西兰蜂蜜进行“加工”、包装,再以新西兰蜂蜜的面目,出现在中国等国家的市场上,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分不清品牌,也就以为买的是纯正的新西兰蜂蜜产品,还好多余的糖分吃不坏,否则早就像奶粉一样的下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