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中国资源繁荣到头 澳经济须另寻出路

联邦财长宝文称,生产力是澳洲经济转为非资源增长模式的关键,并指出澳洲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未来几年的发展将极富挑战性。

出任财长后首次在堪培拉的全国媒体俱乐部上做演讲时,宝文呼吁在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从矿业转为其他部门的当下,商界和工会应该同心协力刺激生产力发展。

宝文还强调了投资基建、全国宽带网络(NBN)、减少商业发展的程序阻力以及增加大学名额的重要性。“生产力必须是澳洲经济议程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只有提高生产力才能让澳洲国民在今天和未来享受高收入和高标准的生活。能否起到带头表率作用、为商界创造革新发展的环境都取决于政府。”“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商界和工会应该合力协助政府推行经济改革。”

宝文称,全球经济增长多次遭到降级,虽然美国的前景预测很好,欧元区经济却存在着下行风险,这意味着中国对该地区的出口已走软。

“在近期内,收紧的信贷环境将让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承压,这同事也是澳洲关键商品出口价格下跌的因素之一。”宝文说,“中国资源投资繁荣已经结束,我们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工党预算盈余时间框架正确

宝文称,工党设定在2015-16财年让财政实现平衡的时间设定很恰当。“如果我们现在急着要实现盈余,将对澳洲经济造成可怕的打击。”他还补充称政府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对财政负责”。

5月份公布的联邦预算案预测本财年预算盈余将达180亿元,2014-15财年为109亿元,2015-16财年将为8亿元。

联邦政府在5月份的预算案中预计,澳洲经济在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增幅为3%,在接下来一年将放慢至2.75%,在2014-15财年再回升至3%。“这将变得挑战重重,因为据财政部的预测,届时澳洲经济增长将慢于现在的速度。”

将继续保留矿产资源租赁税

财相还排除了改革饱受诟病的矿产税的可能性。矿产资源租赁税(Minerals Resource Rent Tax)曾导致陆克文倒台,由于税收收入微薄,一直非常令人失望。不过,宝文称,这项税收将不会有任何变动。“我们不考虑改革这一税收。它当初被引入时就花费了不少时间……现在不是改革的时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