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越姓“阮”将超越“史密斯”成澳洲第一大姓

越南姓氏“阮”(Nguyen)将取代 史密斯 (Smith)成为澳洲第一大姓。

一项针对姓氏“生命线”的调查发现,10年内在澳洲大都市地区,越裔姓氏“阮”将比“史密斯”更常见。

来自Ancestry.com.au和White Pages Online 2013的数据显示,阮在1903年根本不值一提,而如今已成为澳洲第13大最常见姓氏,在悉尼更是排名第三的大姓,在墨尔本和阿得雷德也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七。

就全国来看,史密斯自1903年以来一直是澳洲第一大姓,使用这个姓氏的人数比第二名的琼斯(Jones)多一倍。

预测在未来10年,悉尼、墨尔本和阿得雷德的阮姓将超越史密斯或者将几乎与其平起平坐。

占据澳洲姓氏排行榜前5位一个多世纪的另外三大姓氏威廉斯(Williams)、布朗(Brown)和威尔逊(Wilson)将被挤出前五。

KPMG人口学家和社会评论员索特(Bernard Salt)称一些首府城市中的姓氏将并驾齐驱。他说琼斯、史密斯和威廉斯持续占主导地位表明了澳洲继承的英国和威尔士遗产。

今年9月联邦大选的下议院中有3位阮姓为联盟党竞选,这可能是史上第一次非英裔姓氏成为联邦议会中最普通的姓氏。

39岁的John Nguyen在1980年来到澳洲,目前是自由党竞选墨尔本Chisolm联邦席位的候选人。

他说:阮王朝是越南的最后一个统治王朝,就像英国的温莎王室。为了延续对那位君主的喜爱,人们就改姓阮。越南有大约8800万人,其中大约5000至6000万人姓阮。澳洲有强大的亚洲后代,很多都姓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