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亚洲白皮书计划遭批 学者:要亚洲人才 进口移民即可

独立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Studies)研究员赫斯科维奇(Benjamin Herscovitch)说,政府旨在增进澳洲主流社会对亚洲了解的计划根本就是在浪费钱。

赫斯科维奇在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几乎没有什麽证据可以表明企业缺乏抓住“亚洲世纪”机遇所需的语言和文化技能。而且,大量来自亚洲地区的移民意味着澳洲可以在不需要花大钱进行教育和培训的情况下积累起具备亚洲技能的人才储备。

“与其开展大规模项目来教授亚洲语言,增进人们对亚洲文化的了解,并提高我们与一澳洲有关的专业能力,澳洲完全可以继续通过移民项目进口具备亚洲技能的人才。”

去年,姬拉蒂政府公布了《亚洲世纪白皮书》,这是政府最新的中长期国家战略,目的是要促进澳洲人对亚洲的了解。

然而,赫斯科维奇的报告指出,多亏了移民,有超过200万的澳洲人具备亚洲语言技能,而且还有可能通过家庭联系,具备了一些亚洲文化素质。他说:“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群体中有多少人对亚洲文化拥有深度了解,或者亚洲语言能力出色到足以在商务会议中流利使用,但是,澳洲移民项目的构成将确保具备亚洲知识的澳洲人数量持续增加。”

他还表示:“由于具备了在亚洲地区生活、学习——在很多情况下甚至还有工作——的丰富经验,澳洲存在的大量亚洲国际学生,就是澳洲企业招揽具备亚洲能力人才的第一大来源。”

但是,澳洲首任驻华大使费滋杰罗(Stephen FitzGerald)表示,单纯地依靠引进亚洲移民来代替对本地人进行有关亚洲知识的培训,是有风险的。

费滋杰罗举了一个例子,那些自身不会讲中文的澳洲商人通常会对他们在中国做生意时,不得不聘请来帮忙的本地人大加赞赏。“他们会说,他真是太棒了,绝顶棒——而我会对他们说,你怎么知道他很棒,你怎么能够判断得出来呢?”费滋杰罗说道,“你对这个人是如何使用中文的毫无概念。你不知道他翻译给你听的话是准确的、还是被蓄意歪曲过的。”

“这就好比假如你在中国,想要找个人来帮你搞定澳洲方面的事务时,你不会只因为某个人是澳洲人就雇佣他——你会提出这个职位所需的必要技能和资历,可你要怎么判断(应聘者是否具备)那些技能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