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家暴可怕:70%凶案死者遭亲友谋害 四分之三女性死于情人手


根据澳洲犯罪学会(Australian Institute of Criminology)近期公布的一份研究,遭谋杀的澳洲人被家人或熟人杀死的可能性比被其他人谋害的机率高了4倍。同时,在家庭暴力引发的凶案中,多是男性谋杀女性伴侣。

这项研究查看了自1989年以来,每隔2年公布一次的凶案数据。在最近公布的2008-2010年的数据中,研究人员发现,维州境内发生的115起有记录的凶案中,39宗(34%)源于家庭暴力。45%的命案是由熟人犯下的。

在全国范围内,家庭暴力引发的命案占比为36%,185人因此死亡。在这类案例中,66%(122人)是由恋人犯下的。死于熟人之手的受害人多达37%。陌生人致死的案件占比为13%,还有13%则未归类。

研究显示,刀具和其他的尖利状物体是最常见的凶器。枪支相关的命案降至创纪录低点13%。但在过去10年里,因捅刺致死的命案比例从30%增至41%。

犯罪学会的研究员Mathew Lyneham称,枪支相关的命案减少,部分地应归功于霍华德政府的火器回购项目。该项目让澳洲的家庭少了100万支枪械。

Lyneham称,四分之三的女性死者都是死于她们的男性伴侣手下,且多是被用刀捅刺致死。“这主要是由于刀具很容易获得。澳洲家庭一般都拥有各式各样的刀具。”这位研究员呼吁,应让男性接受更多关于如何消解与伴侣的冲突的培训和教育。

但维州防止家暴协会(Domestic Violence Victoria)的首席执行官Fiona McCormack称,在婚恋关系中,如果一方时常暴力对待另一方,则冲突解决教育就无法发挥作用。“它(冲突解决教育)发挥作用的前提在于双方处于平等的地位。很多处于暴力关系中的女性都对她们的丈夫或伴侣怀有绝对的恐惧。我们都很清楚,一旦女性想要结束一段暴力关系,她以及孩子就会处于更加强烈的危险之中。”

McCormack呼吁百鲁政府重新拨款,资助死因仲裁庭的“维州家庭暴力死亡案件系统性回顾”(Victorian Systemic Review of Family Violence Deaths)项目。这个项目始于2009年,主要研究家庭暴力死亡案背后的原因,并为死因仲裁官提供证据,以让后者就减少家庭暴力提出建议。但前布伦拜政府于2010年砍掉了这项拨款,导致死因仲裁庭只能以其现有的预算维持这个项目。2010-2011年,死因仲裁庭的预算亏损290万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