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80万澳人未充分就业 矿工收入最高 餐饮业最低

就业不足犹如一种疫病,正在侵袭澳洲。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有78.4万名澳洲人都在设法延长工作时间,以赚取更多的报酬。

此外,两性之间的工资鸿沟越来越大,在过去一年中,男性的薪资上升了5.3%,而女性的薪资只上涨了3.9%。

总体上,男性工作者的平均周薪为1323元,而女性仅为839元。如果只算全职工作者,则男性的平均周薪为1576元,女性为1243元。在只考虑全职工作者的状况下,两性的涨薪幅度差距也缩小了。

澳洲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还披露,澳洲存在大量渴望获得更多工作时间的未充分就业人士。调查称,对这些人来说,无法人尽其才的处境平均要持续69周。而在45岁以上的人士中,大约有一半的人要忍受一年以上。

尽管年轻人通常不会长时间地处在未充分就业的状况下,但有四分之一的兼职年轻人现在渴望获得更长的工作时间。

在未充分就业的人当中,有73.09万人在去年9月时从事兼职工作,还有5.3万名全职工作者因为工作量不足,每周的工作时间少于35小时。对于女性兼职工作人员来说,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不过,男性所渴望的额外工作时间,往往会超过另外14个人的普遍追求。

70%的男性和大约一半的女性渴望获得一份全职工作。

约有34.5万人正积极寻找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工作时间,他们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搜索招聘网站,或者与新雇主接触。那些碰壁的人最常被告知的理由是没有职缺或者应聘者太多。

三分之一的男性表示,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他们愿意搬到所在州的其他地区去。而只有五分之一的女性表示愿意这么做。超过四分之一的男性愿意搬到其他州去生活,相比之下,女性的比率仅为14%。

同时,矿工录得了最高的平均周薪,为2381元,酒店和餐馆工作者最低,仅为530元。
由于集中了大量的公务员和矿工,ACT和西澳工作者的工资水平位居全国一二名。

ACTU主席吉尔尼(Ged Kearney)表示,统计数据表明了人们要摆脱无保障的就业状况有多么地困难。“有将近五十万澳洲人挣到的钱还不够糊口,因为他们找不到足够多的工作。”她说,“此外,工作过劳和无偿加班的现象也非常严重,很多雇主都想从已经非常疲累的员工身上榨取出更多的精力。”

她还表示,在临时聘雇这种用工方式中,雇主往往是唯一的受益者,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调整排班时间,而且不必提供假期或病假等福利,而工作者则处在弱势地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