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公司男多女少 带薪产假福利更优厚

一份调查显示,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如能源、天然气和采矿部门,在提供带薪育儿假方面的表现优于以女性主导的零售业和住宿服务业。

职场性别平等局(The Workplace Gender Equality Agency)对2294家雇员超过100人的公司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联邦政府的带薪育儿假制度之外,额外提供最优惠产假福利的公司都属于电力、燃气、水务和废弃物管理服务部门。而这些部门中的女员工比例还不足2成。

在这些行业中,有将近九分之一的公司有自己的产假福利,时间平均为10.8周。但在矿业部门,有61.8%的企业提供平均12.1周的假期,从时长来说是第二慷慨的。

总体上,有51.7%的企业提供产假,38.1%提供带薪产假。

职场性别平等局局长康威(Helen Conway)说,这证明了高技能行业正在争相留住人才。“这些行业中存在着一些相当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对企业来说,全面地寻找人才(不只是男人)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还得找出一种健康的方式来留住他们。”

但是,一些集中了大量女性工作人员的行业,如零售、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在产假福利方面的表现却是最差的。只有四分之一的企业提供产业,17%提供带薪产假。

“在某些方面,这表现了两种极端的状况。”康威说,“在这一行里,有大量的临时工,而且通常是那些并不急于争取产假福利的年轻女孩。”

28岁的姬丽(Kylie Okely)是金矿公司St Barbara Limited的一名高级土地官,去年,她生下第一个孩子Lachlan时,就享受了公司18周全薪产假的福利。“我是一个非常看重职业成就的人,所以对我来说,在我生育儿子的时候,能够获得支持和经济上的保障是如此地重要。”她说,“同样重要的是,在我回归职场的时候,公司也很照顾我,一开始让我每周只上3天班,现在则是4天。”

来自珀斯的姬丽还表示,如果她永远不离开St Barbara Limited的话,公司还会为她休的四个月产假支付退休公积金、累计年假以及长期服务休假。

该公司的男员工如果是孩子的主要照顾者的话,也可以享受相同的福利。

报告还显示,在绝大多数行业中,女性参与劳动力市场的比例仍低于50%。采矿业的女性参与率是17%,而建筑业也只有20%。“在女性的就业参与率方面,澳洲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依然处于中流。”康威说,“要改变这种情况需要进行真正的文化变革,我们正慢慢看到企业开始提供育儿假福利,这说明照顾孩子是一整个家庭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女性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