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每周至少10名澳洲人陷投资骗局 中老年男性易上钩

每周至少有10名澳洲人成为海外投资诈骗案的受害人;在过去5年里,澳人共被卷走逾1亿元。

该报告还披露,犯罪集团从合法的公司手中购买下潜在受害人的私人信息,之后针对他们量身定制诈骗策略。 澳洲犯罪委员会(Australian Crime Commission,ACC)和澳洲犯罪学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Criminology,AIC)在新近公布的一份新报告中概述了这类诈骗案的影响范围。这也促使相关部门再次发布警告,敦劝澳人切莫轻信任何主动打来提供投资商机的电话,即便来电者能够提供公司网站以及用于证实其诚实信用的文章。 

周一,ACC首席执行官John Lawler称,投资诈骗案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些都是组织非常复杂、严密的犯罪团体,它们拥有数百万元的资金支持。它们可不是那种在后院里经营的小(犯罪)企业,它们是相当复杂的机构,设有各类部门,拥有一整个专业团队,负责从建立银行账户到布设圈钱的金融(陷阱)结构的每一个环节。” 

该报告发现,在2007年至2012年4月期间,逾2600名澳人成为严重和有组织投资诈骗的受害人,损失了逾1.13亿元。但是,这只是保守估计所得的数据,因为很多受害人会将这视为奇耻大辱,因此不愿意向外张扬。 

Lawler称,“这些数据意味着每周都有10名澳人掉入这类骗局,丢失掉可能是他们毕生积蓄的金钱。”他称,这类犯罪集体主要位于亚洲,但是它们的金融网络已经扩展至欧洲、加勒比海和其他地区了。“我们不可能对所有在领土外国管辖权(foreign jurisdiction)起诉所有的案犯。部分人或许会被引渡至澳洲,或在当地被审判,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却将逃过法律的制裁。” 

报告发现,投资诈骗案的典型受害人为中年人或老年人,多为男性,小企业主、自筹养老金的退休人士居多;这个群体在此之前多进行过其他的投资,通常被认为“通晓金融投资”;他们多被登记于一个股票持有者名录之上,同时,要么社交圈相对狭窄,要么所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 

该报告还披露,民众在参与比赛或网购时填写的个人信息表单会被打包并出售予诈骗犯。

此外,诈骗犯还通过社交网络以及掮客登记表一类的形式获取他们的私人信息,之后便给他们挨个打电话(cold call),要求他们购买根本不存在,或者毫无价值的股票或证券。

ACC和澳洲邮政将在未来两个月内给澳洲所有的家庭发送提醒邮件,警告他们须提防投资诈骗的危险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