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非法移民羁留中心出世中国“黑孩”现上高中 立志要做工程师

一名中国船民在澳洲非法移民羁留中心出世的男童,目前已读到Year 11,希望入西澳大学修读工程学士学位课程。
陈世海(Shi Hai Chen,译音),英文名Martin。他在Port Hedland非法移民羁留中心出世,本周三将满十六岁,他和当时六岁英文名安德鲁(Andrew)的兄长,连同父母曾经在 Port Hedland非法移民羁留中心度过了5年半的时光。

陈同学目前是西澳珀斯Koondoola区天主教中学Mercy书院第十一班的高材生。他的父母及兄长是在1994年搭澳洲官方称为“大鹦鹉”(Cockatoo)的偷渡船在新州登岸被截获。

父母声称是小爸爸和小妈妈,未获得单位批准结婚,并且超生,头一胎“安德鲁”,1992年诞下一女婴。两人声称是为逃避“独生子女”政策而携同长子搭偷渡船来澳洲,留下女儿在中国给家人照顾。

两夫妇及长子申请庇护签证被拒,最后由在澳洲出生的陈世海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陈世海因为会在中国被视为“黑孩”,将不会获得最基本的食物,教育及医疗的福利。

五位大法官联席,在2000年判上诉得直,一家人终于以人道理由获批庇护签证。而次女Sandy也在一年后来澳洲与家人团聚。

今年16岁的陈同学接受西报访问时对父母为家庭留在澳洲所尽的一切努力感到骄傲和感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