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墨尔本房市进入圣诞新年长假前最后两周 拍卖清盘率有所改善

墨尔本房产市场已进入圣诞新年长假前的最后两周,最新的拍卖清盘率有所改善。12月3日星期六,共有约800栋房产上市拍卖,清盘率回升至54%。12月10日下周末的房产拍卖数量将增加到900栋左右,而圣诞节前最后一个周末的房产拍卖数量将下降至500栋。

维州房产协会REIV发言人拉罗卡(Robert Larocca)表示,“从2011全年来看,平均房产拍卖清盘率非常可能会在56%左右,这当然比最后几个月的数据要好一些。”Barry Plant房产代理James Hatzimoisis说,买家通常将圣诞节前作为一个分界点。一些买家会在节前入市。

再向前一周,11月26日的整天暴雨并没有浇湿人们买房的热情,市区近郊较便宜的房产依然吸引了热烈竞争,但相比之下豪宅则显得门庭冷落。

那个周末约有950套物业上市拍卖,清盘率为53%。REIV发言人拉罗卡说,虽然一半的物业都没有成交,但业主们也知道,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还是有可能找到买家的。他们也都做好了降价的心理准备。

地产公司Jellis Craig的Richard Jellis先生说,准备在11、12月份拍卖房屋的业主不可能对当前的市场形势视若无睹,更何况他们已经花了1、2万的广告和营销费用,自然要努力将房子售出了。据地产经纪人的反馈,距离市中心12公里之内,价格在90万以下的别墅要比百万以上的豪宅抢手很多。但也有例外。比如位于98 Mont Albert Road, Canterbury的1930年代的物业,市场估价只有300万,但上周六却以338万高价成交。

家庭债务过高是造成目前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的主要原因。据澳洲统计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里,经过消费指数调整后的家庭住房成本上升了42%。家庭用于住房的平均费用为每周$408元,占了家庭总收入的18%以上。

买方代理Paul Osborne说,高昂的房贷意味着很多家庭只能负担利息,而无法偿还本金。低迷的成交率使墨尔本市场上的房源不断积压,上周拍卖的房屋只售出一半,本周又安排了800个拍卖。根据SQM公司的数据,至上月底墨尔本市场上仍有49,613套物业待售,比去年同期多出42%。精英买方代理的Catherine Cashmore表示,拍卖市场已陷入僵局。买房和卖方都不愿意做进一步的让步。尤其是业主不急于出售,所以不想让房子掉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