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生活成本上升等因素致澳大利亚出现移民弃离现象

据2011年7月2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元升值,生活成本上升及工作强度大等原因,导致一些在澳打工的专业人才和技术工人另寻出路,有的回国,有的转向亚洲国家,使原本就技术工人不足的矿企及一些服务机构紧急向海外招工,以弥补职位的空缺。

一项调查发现,悉尼目前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西澳州的珀斯生活成本在增加,堪培拉和阿德莱德的生活费用亦在攀升。目前世界上31个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中,澳大利亚就占了4个。所以,生活成本的上升留不住劳工,使矿企招工更加困难。

同时,澳大利亚的留学教育产业出现衰退,留学生打算移民数量在未来两年将大幅度骤减。今年以来澳大利亚教育出口产业的收入明显降低,出现连续四个季度收入减少的情况。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的收入相比上财年同期已减少了10亿澳元。

而另一个趋势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亚洲技能人才离开澳大利亚,转而移民至亚洲一些主要城市。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亚洲劳动力市场和移民起到促进作用,特别是亚洲移民的进入也相对容易,很多亚洲国家提供了移民便利,为劳动力市场增加了吸引力。

目前在澳大利亚,还有专家建议将现在的移民名额减半,认为这样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求。但从实际出发分析对移民的需求情况,有经济学家认为澳大利亚需要更多的技术工人,移民名额绝不能减少,以免技工供需缺口增大。强调为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经济需求,澳大利亚的城市需要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然而这种投资要优于任意削减移民。

在西澳州珀斯和昆州等地区技工短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矿企的发展,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帮助矿企解决这一问题。首都领地和维州政府为解决儿童保护工作者严重短缺的问题,正从海外招聘技术工人,以满足服务机构发展的需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