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价格上涨供应不足 澳土地销量创10年新低


澳洲房产业协会HIA和RP Data一份住宅土地报告显示,由于土地价格继续上涨,加上供应不足,澳洲住宅土地销售量已经下滑至10年新低水平。该报告发现,一季度澳洲土地销量已经下滑了6%,同比跌幅更是高达43%。

HIA的首席经济学家Harley Dale表示,一季度的销量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精确数字也是第一次录得。他说,最近土地销量的下滑显示,新的房屋开工量也有可能降至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他说:“疲软的需求也是导致土地销量下滑的原因。”

RP Data全国研究主任Tim Lawless表示,土地价格不断上涨,供应不足问题仍然存在,交易量低下是必然的。他说,按照每平方米来计算,澳洲每个城市的空地成本在最近几年已经出现了飙升。“在2003年3月份到2011年3月份之间,每个城市(除了悉尼)每平方米空地的价格已经上涨了至少140%。”

南澳阿德莱德住宅用地价格目前已经首次超过悉尼,成为第二贵。土地每平方米价格在过去的8年中上涨大约200%,从165元到487元。南澳房地产业协会主席Robert Harding表示,最近的数据显示,空置土地的销售下滑了39%,而3月份这一季度土地销售成交量减少了800。

HIA-RP Data居住用土地报告显示,阿德莱德一块土地的中值价位在2011年1-3月这一季度中是18万元,比上个季度下滑了3.7%。阿德莱德的居住用土地大小为370平方米,几乎为主要城市中最小的。只有西澳珀斯(每平方米价格532元)比阿德莱德更贵。Harding表示:“这就意味着,你所购买的土地,大小和价钱相比较不值得。如果和悉尼或者墨尔本的居住用地一样大小,阿德莱德的土地将有很多人负担不起。”

澳城市发展协会主席Terry Walsh表示,设施建设的高成本通常被传递给消费者,以更高的土地价格的形式出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