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澳官员:留学生有钱 不能享受交通优惠

据2011年7月2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是澳接受外国学生最多的两个州,但多年来一直不给留学生提供优惠车票。近日,新州官员公开表示,不考虑给留学生优惠车票,是因为留学生有钱。这番言论引发争议,被指责涉嫌歧视留学生。

■厅长:外国学生有钱 不能购买半价车票

6月下旬,新州交通厅厅长贝瑞吉克莲在写给悉尼市长莫尔的信中表示,自费高等教育留学生不符合购买半价优惠车票的条件,因为他们在获得赴澳签证时,已经证明了有足够的钱支付在澳期间的生活开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贝瑞吉克莲也明确表示,不会考虑向留学生提供交通优惠,因为此前工党政府留下了巨额预算赤字,使得现任政府无法负担这些优惠。据估计,新州如果实施留学生优惠票价,政府每年需负担1100万澳元。

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的一大支柱产业。据统计,在澳大利亚的外国学生中,三分之二都在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但只有这两个州没有向留学生提供优惠车票。澳联盟党竞选时曾承诺要提供留学生交通优惠,但却迟迟没有兑现。

■学生:交通费用不菲 降低留学生参与感

曾在悉尼留学的侯女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大学提供的宿舍数量有限,很多学生都需要自己找住宿的地方,所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很多。对于留学生来说,如果能享受到优惠 ,长期下来可以节省不少费用。

澳研究生联会主席诺瓦克沃斯科对于联盟党食言感到十分失望。他表示,交通方面的支出对于留学生而言是一笔费用。而实行交通优惠不只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更重要的是,这可以增加留学生参与感。

“我们要请他们(留学生)来澳,是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澳洲多元文化体系的一分子。”诺瓦克沃斯科说,拒绝实施留学生交通优惠政策,降低了留学生的参与感。

■学校:实行交通优惠 有助吸引更多学生

悉尼大学副校长阿姆斯特朗说,和本地学生一样,留学生经济状况也有差别,有的人付得起交通费,有的人付不起。在他看来,交通优惠有助于悉尼的高等教育机构吸引更多留学生。

自2008年以来,受金融危机、签证制度调整、澳元汇率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赴澳留学的人数在逐年减少。不过根据澳国际教育协会的最新统计,国际教育产业在2010年度仍为全国经济收入做出重要贡献,收入达到180亿澳元。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留学收入约为 65亿澳元,维多利亚州约为55亿澳元。

阿姆斯特朗认为,留学市场衰退时,是推出交通优惠的好时机。“悉尼的生活费用远比澳洲其他地方高,留学生交通优惠可以帮助悉尼增强作为留学目的地的竞争力。” 阿姆斯特朗说。

■政界:拒优惠属歧视 损害留学目的地声誉

悉尼市长莫尔认为,拒绝为留学生提供交通优惠是一种歧视行为,而且会损害悉尼作为留学目的地的声誉。她表示,交通优惠能让悉尼更有吸引力。

作为澳执政联盟的成员,绿党多年来一直在为留学生争取交通优惠。新州参议院的绿党议员瑞安农表示,不给留学生交通优惠是一种歧视,绿党一直呼吁留学生应该和本地学生享有同样的交通优惠。她表示,学生交通优惠是基本的社会福利,不应把每年为新州经济贡献数十亿澳元的海外留学生排斥在外。

瑞安农说,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案,绿党会利用在联邦参议院的影响,推动政府实行全国性的学生优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