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雅思成绩至关重要 中国留学生雅思代考成公开秘密

由于雅思(IELTS)成绩是申请澳洲签证的重要文件,所以令不少人都为了拿到所需的分数而各出奇招,甚至不惜铤而走险。澳洲SBS揭开了一个协助留学生学生通过雅思考试的地下商业团伙的黑幕。该团伙会安排专人为留学生代考雅思。在SBS的独家报道中,一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披露了他是如何收钱替人参加英文考试的。

留学生想要获得澳洲永久居留权,雅思考试中获得高分至关重要,不过这对许多国际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一个地下商业团伙应运而生,他们为迫切需要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国际学生提供作弊服务,包括寻找“枪手”替他们参加考试,甚至组织制造假护照等一系列相关事宜。

报道披露,这一地下商业团伙通过广泛使用的中文即时通讯软件QQ与负责“代考”的学生直接联系。接受采访的这名中国学生表示,“由于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使用聊天软件QQ联系对方,注册一个聊天ID很容易。使用QQ联络,不会有人会发现你的真实身份。”而且这名学生表示,代考的组织者与他基本都是通过QQ联系,如果要和他通电话的话,每次都会更换电话号码。

爆料人“L”先生称,他伪装成学生本人替他们参加IELTS考试,而且从没有被识破过。他自称“我与要求代考的学生客户看上去差不多。很难辨别我们之间的不同,特别在你换个发型之后。”而在该组织为其所制作的假护照上面的照片,也是将“L”与“客户”的照片用电脑合成在一起,令考官更加难以分辨。“L”的“客户”需要听说读写都在6分以上,而为此付给“L”的酬劳是2000元。据“L”表示,如果“客户”需要4个7分以上,则需要1万元。

“L”自称当时自己有些“唯利是图”,不过去代考的时候也十分紧张,所以在这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挣过这笔钱。SBS的报道中指出,IELTS代考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为了杜绝这种不正之风,雅思考试中心也只能加强检查。位于麦格理(Macquarie)大学和西悉尼大学的两个IELTS考试中心,都已经开始启用新的指纹扫描仪来鉴别考试者身份。联邦政府也计划于7月份推出更加严格的移民政策。雅思考试中国业务主管James Shipton表示,有关中国学生花钱请人代考的现象并不多见,大多数的学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高分,不过“总是一小部分人希望不劳而获”。

Shipton强调,“雅思”考试机构在世界各地都与当地的相关部门,包括移民部门和执法部门等,以预防及查出欺诈行为。他尤其提到在中国,如果有考生被发现有请人代考的行为,则会被终生禁止再考雅思。而且,就算是这些人想去中国的邻近地区考试,也会被“揪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