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留学签证计划的完整性遭质疑

据2011年6月10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澳大利亚移民部没有一个健全的行政管理机制和程序以确保澳大利亚学生签证的“完整性”。

审计署发现由于学生签证的数量和复杂性使移民局“疲于奔命”。

另据审计署还透露,在去年3月份之前移民部曾积压了35万件由各大教育机构发出的“违约处罚”通知书。“违约处罚”通知书是教育部门因学生旷课或成绩不佳,不符合移民部学生签证的规定,而发出的。截至今年三月份,移民部的工作人员已经处理完了14万5千份“违约处罚”通知书。

国家审计署总审计长麦克菲说,留学生人数的快速增加给移民部处理违约案例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在2009-10年度,澳大利亚的海外留学生超过40万人。

麦克菲说,澳大利亚移民部的“完整性”以及违约处罚的能力,因它未能及时更新其“违约处罚”的政策,以及大量积压的通知书而受到影响。

他说,虽然大部分积压的“违章处罚”通知书都仅涉及轻微事项,没有发生严重违章行为,但是潜在的风险就是这些积压案件中可能会隐藏有一些留学生严重违反相关签证规定的案件,特别是那种完全不去报到上课的案件。

这种案件积压的情况使得这类案件没有能够被及时察觉和处理。

审计署呼吁对吊销签证的做法和限制留学生每周打工二十个小时的规定进行审查。它还对移民部和教育部高级官员之间在共同管理留学生方面缺乏沟通与合作提出了批评。

在现行的学生签证体制下,各大教育机构都必须向移民部汇报学生的旷课或成绩不佳的情况。如果被上报的那些学生没有及时去移民部对他们的行为做解释的话,他们的学生签证就会被取消。如果他们去了移民部,移民官员们就不应该强制取消学生签证。

不过审计署的报告指出,这一制度具有系统上的缺陷和不足,并说,签证自动取消“容易受到法律挑战的冲击”。另外,数据显示移民官在不少案例中取消学生的签证,是由于学校的错误所致。

审计署所说的这一法律挑战涉及多达一万八千八百名留学生。由于他们签证遭吊销的合法性存在问题,因此移民部可能面临更多的法庭官司挑战。

移民部表示将在明年6月前,对这一制度进行审查,并承诺重新审视对留学生做出的每周工作不许超出20小时的规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