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墨尔本公寓投资回报超股票 悉尼难望相背


根据房地产经纪公司Oliver Hume的最新研究报告结果,过去30年里,在墨尔本的房地产市场的各类投资中,公寓和联排房屋(townhouses)的投资回报更甚股票交易。

根据统计,在1980年9月至去年9月之间,墨尔本的公寓价格平均每年上升8.9%,而证券价值的增幅每年则平均只有7.7%。与之相比,阿德雷德和悉尼的公寓价格年均增幅分别为7.1%和7.4%,还不及股票市场的年投资回报率。

但该公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直至2007年9月份,拿澳股两百种指数与澳洲房地产研究所(REIA)的单元房中间价相比,股市的收益表现都更优秀,可是接下来,很不幸地,全球金融危机就爆发了。特别是2007-2008这一年中,证券市场大跳水、股价贬损严重,更加反衬出房地产投资的稳健。

Oliver Hume研究部全澳总经理柏金斯(Andrew Perkins)称,虽然在过去的30年里,公寓价格和股票都在各自领域中经历了起落浮沉,但是这只是某段有限时期里的现象。从整体上看,股票市场较为动荡不安,不如投资房地产那般稳定。

在1982年的经济大萧条过后的一段日子里,股票价值不断下降,然而房产价格却一直稳步上升,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譬如,1980年花费5万元买的一幢公寓现在可以要价45万元。“这还是没有考虑到货币贬值和收入水平变化之后的计算结果,如果把这些因素都算进去,那么投资收益实际上还要更高。”柏金斯说。

在去年最后一季度,有关部门又宣布墨尔本市区又要开发38个新的单元房项目。柏金斯说,等到这些项目都建成以后,墨尔本市区将会增加4300套公寓,相当于每年建造的房产项目总数能够达到180个,新建的公寓的数量超过2万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