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矿工:干一周歇一周 免费享受龙虾大餐


据2011年2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干一周歇一周,收入高于其他职业,免费享受龙虾大餐,去当地投资的中国企业尚未完全意识到人力资源风险

在澳大利亚当了几年教师的Helen去年的生活有了180度的大转弯,不仅工作地点从城市移到了乡村,每天要面对的电脑也变成了卡车——去年年中,Helen跳槽到一家矿山企业,成了一名女卡车司机。

在澳大利亚,只要随便到哪处正在开采的矿山去看一看,像Helen一样的女司机不在少数,而且个个都对这份看似辛苦的工作颇为满意。

如果你有这样的工作待遇和条件也会知足的——一年下来,Helen的年薪可以达到六位数(以澳元计算),这比当教师挣到的钱可要多得多。不仅如此,Helen还可以享受到工作一周休息一周的待遇,每周公司都会帮她买好往返城市与矿山的机票,以保证每个休息的七天都可以舒适而丰富。

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退去,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再次刺激了矿山企业加速扩产的热情,同时也引爆了对采矿等相关工人的需求,这在人口稀少但又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尤为突出。对于这一点,很多依然致力于投资澳大利亚矿业的中国公司,并没有完全意识到。

美好工作

“人力成本绝对是目前运营矿山的一项重大支出。”香港上市公司中科矿业[0.25 4.24%](00985.HK)的执行总裁Damon Barber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卡车司机的年薪可以达到11.5万美元,这比很多澳大利亚其他职业的年薪要高得多。

中科矿业目前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运营着一处名为Lady Annie的铜矿。去年借助金融危机,公司连续收购了两个铜矿项目 ——澳大利亚昆士兰Lady Annie项目100%的股权以及秘鲁Mina Justa项目70%的股权,从而拥有了世界级的优质铜矿项目,跻身为资源类公司,也成为注册在香港的唯一一家民营铜矿上市企业。

在被中科矿业收购前,Lady Annie铜矿由于所属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矿山项目也生产停止,工人失业。中科矿业接手后,矿山很快就在去年11月重新投产,失业的工人也被重新招募回来。

然后,随着项目开采的逐渐深入,需要的人手也越来越多,Damon Barber发现要找到有经验的熟练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样的情况也同样让很多国际矿业巨头烦恼。全球最大的资源企业必和必拓去年就曾向投资者发出预警,称公司缺乏工程、技术服务、建设和维修方面的熟练工人,这些人员的短缺将对开发项目的成本和进程以及现有生产项目的成本和效率造成负面影响。

“现在很多矿山公司都在招工,只有提供更好的待遇,才能吸引工人加盟。” Damon Barber透露,如今,一个矿工工作一周可以休息一周,相当于一年只要工作21周,就能够拿到几十万美元的年薪。

这样的待遇在澳大利亚的矿山企业并不是特例,这让当地最大的航空公司澳大利亚航空也因此获益。很多时候,澳航所运营的北部矿山到悉尼、珀斯等航线的波音737飞机总会被坐得满满的,飞机上大多是矿山的工人。

短缺就意味着价格昂贵,在目前人力短缺的情况下,基本上工人提什么要求都能得到雇主的满足,否则就可以轻松跳槽到别家。目前,澳大利亚矿山的驾驶员的年薪工资从11万澳元到15万澳元不等,如果换算成人民币,相当于一年只有一半的时间在工作,就可以拿到百万元人民币的年薪。

此外,很多矿山在现场为工人配备的是独立的宿舍,包括独立的卫生间、沐浴设施和电视,甚至还有游泳池和其他运动设施。一些矿山甚至在周末为矿工提供龙虾大餐,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能吸引并留住好的工人。

人力短缺

从去年开始,随着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强劲复苏,很多在金融危机期间暂停的矿山陆续重启,必和必拓、力拓等矿山巨头,也纷纷抛出了投资巨大的扩产计划,而包括中信泰富在内的中国企业此前大手笔收购的矿山项目也接近投产,这显然将产生更大的用工需求。

一位国内钢厂人士透露,以前投资矿山只注意市场和政策风险,而对人力短缺问题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以至于一家国内企业在买下澳大利亚一处矿山后,一度希望把国内“价格低廉”的工人全部带到澳大利亚去,希望将国内的低成本模式复制到澳大利亚。

这样的算盘在澳大利亚并不适用。因为中国的工人要想在澳大利亚工作,首先要获得工作签证,这就先要过英语关,并需要通过专业的资质考试,这对于不少中国工人来说都是很难逾越的门槛。

事实上,目前澳大利亚的经济繁荣的确在催生一股以找工作为目的前往澳大利亚的潮流。数据显示,目前有将近7000名美国人持长期签证在澳大利亚工作,这一数字过去五年中跃升了80%。美国公民目前是申请澳大利亚457工作签证(注:即长期临居工作签证,签证持有者在澳工作12个月~4年, 可携带家属共同赴澳生活与就业)的第三大群体,仅次于英国人和印度人,他们的优势在于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不过,Damon Barber说,即使很多外国人可以通过工作签证来到澳大利亚找工作,但越来越多的矿山所在地的法律作出规定,必须保证雇用一定数量的当地人作为矿山得以开采的前提,这样的规定不仅出现在澳大利亚,也包括秘鲁、南非等南美和非洲国家。为此,中科矿业专门设立了一项基金用于培训当地居民,并建立人才储备库,只要有工作机会,即优先录用当地人。

其他一些矿业公司,诸如力拓,则加速了自动化操作的实施。这家公司在西澳大利亚的首府珀斯成立了一家运营中心,200个负责操作和调度的工人以及超过230个技术工人可以利用网络遥控指挥1500公里以外的皮尔巴拉矿山的部分开采业务,这样,这些工人就不再需要每周往返于矿山与城市。

这些对于没有在澳大利亚运营过矿山项目的中国企业很可能还难以想象。由于对澳大利亚当地形势估计不足,很多项目的投资往往会超出最初的预算。比如中信泰富当初的投资计划是42亿美元,但现在对外公开的投资预算已经增加到52亿美元。

尽管付出的成本高昂,但相比于其他行业来说,资源价格的不断上升,依然可以使矿山企业获利不小。Damon Barber就对记者透露,目前Lady Annie铜矿的生产成本每吨约在3000美元到3500美元,而铜价从2010年以来就一直在不断攀升,目前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价格已经突破了每吨10000美元。而公司收购的另一位于秘鲁的Mina Justa铜矿项目也即将开建并预计在2013年投产,生产成本更低,每吨只有2000美元左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