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澳 12月营建许可意外飙升 房价年中或现回升

澳洲去年12月份的住宅营建许可数量创十个月来最大涨幅,但独立住房的营建审批速度保持不变。

澳洲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营建许可经季调后月升8.7%,远高于预期值上升1.3%,同时全面修正了11月该指数的3.9%降幅。这已是自今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其中12月独立住房的营建许可持平,公寓和排屋的营建许可上升21.3%。12月营建许可大幅高于预期,暗示其房产市场劲头十足。

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Ben Jarman表示:“该数据表现强劲,但它可能具有高挥发性。私营部门的住房审批数持平,这是我们之前所预测到的最佳趋势。实际上12月房市面临了一系列的不利因素,包括11月储行加息,房价增长放缓,这些因素几乎吓走了所有市场上的首置业者。”

自2010年中期以来,澳洲房市已逐渐冷却,利率上升,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信贷紧缩,经济增长的忧虑加深,唯一向澳洲住房提供支撑力量的即是澳洲住房短缺问题严重。统计局还表示,12月营建许可年率下降5%,11月为下降9.1%。分析师之前预测12月营建许可重挫13.9%。

澳洲统计局还表示,12月新州营建许可上升16.7%,维州提高11.4%,塔州增加9.9%。西澳12月营建许可下降4.2%,昆州暴跌 5.7%,当时它还没有受到洪灾的明显影响,预计洪灾将影响它在接下来数个月的表现。统计局称:“洪灾对我们的数据收集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可以断定今年1月的昆州营建许可将受到洪灾的明显影响。”

最近几个月,房价随着建筑活动的低迷而下跌。RP Data/Rismark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澳房价中位数经季节性调整上涨0.2%至 47.5万元。Jarman表示:“首置业者的离场是房市受伤的根据所在,他预计年中澳洲房价将上扬,因为许多昆人将更换被洪灾破坏的住房。”但他也指出,更换住房只会增加澳洲房市的潜在供给不均衡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