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澳美强化军事与安全合作 澳大利亚称不针对中国


据2010年11月8日国际在线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8号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澳美部长级会议,会议决定加强澳美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澳美强化安全同盟是否意在中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

澳美部长级会议也被称为澳美“2+2”外交防长会议,参加当天会议的有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今年适逢澳美建交70周年,又是希拉里·克林顿首次以国务卿的身份访问澳大利亚,所以自从6号希拉里抵达墨尔本以后,澳大利亚方面对希拉里的到访以及澳美部长会议都给予了特别的重视。

在今年的会议上,澳美双方围绕国防政策、安全合作、外交关系和阿富汗战争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其中,各方最为关注的是《美军态势评估报告》。会前,澳大利亚媒体普遍猜测,澳美可能讨论这份报告,并以这份报告为依据,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澳美军事合作。这些措施包括:美国海军舰队更频繁地访问澳大利亚、双方举行更多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澳向美军开放达尔文军港等。但是,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说,美方在会议上向澳方介绍了评估报告的内容,但鉴于目前评估报告还没有正式出炉,澳美双方没有基于这份评估报告做出进一步的决定。但双方同意继续就评估报告进行沟通和讨论。

关于这次会议的具体成果,史密斯说,澳美双方决定加强在太空监控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为此,双方决定组建一个工作小组,进一步探讨在这两个领域进行合作的方式。有媒体分析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未来美国将更频繁地使用澳大利亚基地,双方还可能加强军事培训合作。此外,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原则宣言,宣布澳美将在利用空间技术进行监测、收集情报以及侦察方面加强合作。

在这次会议前后,澳大利亚各主要媒体都不约而同地关注了澳美扩大军事合作会对中澳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包括《悉尼先驱晨报》、《澳大利亚人报》以及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在内的澳各大媒体,都围绕这个问题做了分析报道。这表明,对澳大利亚而言,在强调与美国传统而重要的外交关系的同时,他们正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针对澳大利亚媒体利用不同采访场合提出的这同一个问题,澳大利亚政府总理吉拉德女士7号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都希望中国成为本地区的一个稳定力量,希望中国介入全球和地区安全结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则表示,在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的同时,澳大利亚能够处理好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澳外交部长陆克文8号在会议结束后强调,澳大利亚不把中国看作是“威胁”,澳大利亚将基于整个地区的形势,而不是针对中国,来做出自己的决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