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澳元持续升值影响税收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11月7日表示,今年以来澳元在国际汇市上的升势已影响到该国政府税收,但澳元飙升不妨碍澳大利亚实现在2013年前恢复预算盈余的计划。

  由于澳大利亚联储上调基准利率,加之美联储制定大规模增持美国国债的计划令美元承压,数个交易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屡创高位,5日曾触及1.0183:1高位,创1983年澳元实行浮动汇率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人士担忧,在大多重要出口商品均以美元计价的背景下,澳元飙升会直接影响该国政府税收。吉拉德承认,“澳元走强已对国家财政收入造成了影响。”但她同时表示,我们将坚持既定准则,国家预算将会“一如承诺,在2012至2013财年”恢复盈余。吉拉德称,政府将寻求其他途径增加财政收入。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万表示,“澳元走强意味着出口商的收入减少,企业税及资源税随之降低。大宗商品出口获利更是会受到影响,因为他们用美元交易。”斯万称,强势澳元不可避免地影响税收。但他同时否定了政府会直接出手阻止澳元升值的可能性,并称,“1983年建立起来的浮动汇率市场机制目前运转良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