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中国大陆“盛世移民”现象大调查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对吸收海外移民一直持开放政策,因此移民人数多,移民人口素质良莠不齐。从目前情况看,想移民澳大利亚的中国公民人数始终未见减少。在移民大潮中,一些人在国内早已是事业有成,或是高端精英人才。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探悉他们移民澳大利亚后的不同追求。

商人投资移民:商业机会、子女教育、生活方式

郑先生是广东的地产开发商,4年前作为投资移民来到澳大利亚。虽然他已获得澳大利亚永久居留身份,但仍在国内经营企业,时常在两国间来往打理生意。

他告诉记者,澳大利亚虽然开始收紧移民政策,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仍较为宽松,而且像悉尼、墨尔本等城市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华人社区,移民后容易融入当地生活。

郑先生说,经过调查和比较,他认为澳大利亚的投资机会较多,对国内企业家具有很大吸引力。把生意向国际市场开拓,这也是当初他选择移民的一个主要目的。他向记者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澳大利亚自然资源丰富,是世界重要的矿产资源生产国和出口国,森林覆盖率达20%。农牧业是澳传统产业,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澳工业以采矿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近几年高科技产业有较快发展。他说:“这些无不意味着无限商机。”他自2006年移民澳大利亚后,已在悉尼、西澳等地投资开发了几处房地产项目。

他还表示移民可以让子女接受当地优质的教育,他希望子女日后能够继续发展自己在国内经营的企业。

郑先生说,还有一个个人原因让他选择移民澳大利亚,那就是改变在国内的生活方式。他说自己在国内忙于应酬,经常在酒桌上陪客户至少需要4小时,而在澳大利亚可以过上平静的生活,澳大利亚优越的自然环境让他感觉愉快。

精英技术移民:工作机会、社会氛围、发展前景

田一均博士现在是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的讲师,也是澳大利亚注册商标律师,几年前经过比较后他选择移民澳大利亚。他认为澳大利亚最适合自己发展。

田一均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做见习工作,在澳大利亚攻读博士期间,他先后到美国华盛顿法学院、哈佛法学院访学,并在联合国见习及做顾问工作。留学及工作的经历使田一均对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和社会包容有了深切的体会。他说,在澳学习、就业期间并未感受到差别对待,特别是他移民前就已取得讲师职务及律师资格,美国等很多国家是不会轻易把这样的工作机会提供给非本国人的,但在澳大利亚他的中国背景反倒成为竞争优势。

田一均告诉记者,他曾应邀为国内访问团做“澳大利亚外商投资法律政策及知识产权风险”的讲座。他还是悉尼一家华人商会的法律顾问,经常做一些中澳法学交流方面的事情。他说,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学学者,他还努力在国际法学会议上传达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他一直期待为祖国及澳大利亚华人社区作出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