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近10万浙商闯荡澳洲 成立商会跻身主流社会

据2010年11月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畅想之洲”,这是上海世博会上澳大利亚馆的名称。对于中国人,尤其是浙商来说,澳大利亚这一国度充满了机遇和畅想:这里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资本市场宽松……因此,这里成了世界上两大投资移民天堂之一。

有着敏锐商业嗅觉的浙商,以及急需寻求施展拳脚之地的浙江民间资本,对于这样一片乐土,显然不会错过。

那么对于身处浙江的人来说,澳大利亚到底是一片怎样的土地?在那片热土上,浙商又创造了怎样的财富轨迹?

带着这些疑问,走读浙商“安财”·今日早报全球行动的记者踏上了袋鼠之国——澳大利亚。

探访“畅想之洲”的浙商身影

在悉尼采访的时候,有时候会忘记自己身在国外,因为中文的招牌、说明,无处不在。免税店的施华洛世奇专柜,醒目地用中文提醒你:这里比国内便宜1/5。

这里却也卧虎藏龙,你可以在悉尼中国城一家川菜馆里遇见国内首富宗庆后,也会发现开着卡车到居民家门口收购垃圾的司机,其实是国内上市公司老总家的二代浙商。

澳大利亚对于浙商,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魔力?

近10万浙江人闯荡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偌大的国土面积,如今有2200万人口。然而,在这里华人有72万,浙江人更是多达9.5万人。而5年前,浙江人的数量仍在4-5万左右。浙商企业大约6000家,特点是以中小型企业和服务性公司为主,数量大,规模小。

悉尼和墨尔本,华人最多的两个城市,确实让人感觉“China”印记无处不在。

在悉尼的唐人街上,几乎与国内无异,一位开餐馆的丽水老板惬意地表示,他们花钱盘下这里的一家餐馆,如今他全家,包括侄子侄女都过来了。他曾是一名事业单位的小领导,但比较满意现在的生活方式,出门几乎也不用说英文。澳大利亚小型投资移民,差不多都是这样。

在悉尼、墨尔本投资建造房的浙江人也很多,他们表示,这些房子的目标客户中,有一大部分是下一波来到澳大利亚的中国人。

而在这个探访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澳大利亚浙商的独特之处。与欧洲、迪拜等走读站相比,澳大利亚的女浙商占了不少比例,知性、乐观、积极,童永榕、屠琳捷、陈静,无一不是。而且与老一代浙商靠双手和勤奋打天下不同,他们很多人都具有高学历,高素质,有博士,有硕士,而且基本都会好几国语言,不再将活动范围和目光停留于中国城内,而是更积极地融入澳大利亚的主流社会。在这里,我们见到的浙商也更加年轻,80后占了近半壁江山。

在澳大利亚浙江国际商会会长刘宝伟看来,浙商在澳大利亚还大有拓展空间,比如现代服务业(非银行金融)、房地产业、矿业和资源、生物科技……澳大利亚本土在生物医药方面有许多尚未市场化的成果,德国、美国的许多高新科技知识产权其实都来自澳大利亚,不过涉及此类投资至少都需要5000万澳元以上的投入,对于中小型浙商来说,门槛较高。房地产业、矿业、生态农业都很受国内浙商关注,希望进入的人非常多,特别是房地产业比较稳妥,非银行金融、生物医药、生物燃料、生态环保业及可持续发展能源这一块,浙商目前涉足较少,长远比较有潜力。

成立商会跻身主流社会

2010年3月12日,浙江商人在悉尼成立了自己的商会——澳大利亚浙江国际商会,吸纳了房地产开发、生态农业、矿业、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及国际贸易公司等各个行业的浙商。为此奔走了大半年的会长刘宝伟说,商会的成立,将为来澳的浙商提供非盈利性的服务,商会还要争取成为一个儒商团体,为浙商融入澳大利亚主流、为提升他们的素质、地位及影响力而努力。

刘宝伟自己也笑称,这恐怕是全球华人商会中最年轻的商会,但得到在澳浙商精英的支持,发展特别快,在墨尔本、布里斯班也设立了分会。

这令记者也一度疑惑,澳大利亚的浙江人那么多,一直以来竟没有庞大的商会?但在走访在澳浙商的过程中,接受采访的浙商们虽然各自都打拼出了一番天地,但一说起商会,确实表示之前只有零散的浙江地方同乡会/商会组织。

刘宝伟表示,要建立一个商会,执行者必须是熟悉中澳文化、精力充沛而富于热情的人。老一代到澳大利亚的中国人,文化积淀和学历上不如年轻人,99%都不说英文,与澳大利亚主流社会沟通不畅。如果有一天,通过全球浙商的努力,将来西方商人被称为“西方浙商”,那才是浙商真正的光荣。

刘宝伟祖籍温州,出生在杭州,曾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后来又在国内一家知名IT企业担任过高层,通过 IT技术移民去的澳大利亚。“10多年前去的,大多是抱着求学创业梦想去的年轻人,这几年,不一样了,来的都是实力强劲的人。”他说,如今,澳大利亚的旅游、留学、投资理财、个人置业,样样都兴旺。

投资是在澳浙商最热话题

在常人眼里,地广人稀意味着荒凉,但对于商人来说,这便意味着巨大商机。因此,投资总是在澳浙商最热的话题。

2010年9月26日,记者随澳大利亚浙江国际商会参加了一个特别晚宴——当地华人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华诞暨中秋佳节”联欢晚宴。出席社团的有550位社团和社区领袖,代表了150多个新南威尔士州华人华侨社团和商贸机构。中国驻悉尼总领事胡山、中国驻悉尼副总领事胡小兰等出席了晚宴,澳大利亚政界官员,新州州长代表Penny Sharpe也参加了晚宴。

步入澳大利亚政界的华人也不少,晚宴当天就有一位华人市长,新州工党社区顾问兼宝活市副市长王国忠,浙江宁波人。

晚宴上,为热钱寻找投资目标一直都是宾客们相互交流的话题,众人相互交流各自从事的行业,谁手上最近拿到了好项目?有没有资源互通的可能?有没有兴趣一起投资?坐在记者对面的两个年轻浙商,从晚宴开始一直到结束,都在讨论,如果成为向中国煤矿出口的中间商,究竟有没有赚头?

晚会上,记者还得知,第二天,杭州哇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可能会出现在中国城。

也算是机缘巧合,第二天,记者就在中国城一家川菜馆包厢内见到了当时国内记者正在“疯找”的宗庆后、复星集团总裁梁信军等国内民营企业家与当地官员、民间华人团体小聚,二人都是来参加第10届福布斯全球总裁峰会的。

宗庆后热情地与来自家乡的我们合影。但说到接下来,娃哈哈在澳大利亚会有什么大动作?他笑而不语。看来,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