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房价上涨太快 更多澳洲人举债入不敷出


墨尔本研究所(Melbourne Institute)公布的一份新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中,无债一身轻的澳洲家庭比例已经降到仅剩下36.2%,是2001年年初以来的最低纪录。这一结果暗示,越来越多的澳洲家庭正不惜一切地举债,以追赶房价的迅速上涨。

该数据还显示,澳洲家庭负债与可支配收入间的比率已经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这不禁令人担心许多消费者是否正过着一种超出自己实际负担能力的生活。有关当前澳洲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的问题,一直是各方激烈争执的焦点。墨尔本研究所经调查发现,拥有自住房百分之百产权的澳洲家庭比率也跌创5年新低,仅余37.5%。

墨尔本研究所的研究员克劳斯(Edda Claus)表示,高债务水平“令人担忧”,澳洲家庭的财务状况在三季度中恶化了。“澳人最大的风险就是失业。尤其是如果他们失业前就债务缠身的话,丢掉工作将使生活中的一切都急剧恶化。”

虽然眼下澳洲的就业率不太可能猛然下跌,但储行的独立数据显示,二季度澳洲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率已经达到了159%,是有史以来最高的。高债务水平的主要成因是更大的抵押房贷规模。

目前,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官方利率将在明年年底之前上升1.25%,债务水平最高的家庭将在月供剧涨之后成为财务状况最脆弱的族群。摩根大通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柯凡斯(Helen Kevans)称,看起来澳洲家庭是“在杠杆作用下”追赶着不断上涨的房价。她说:“在金融危机期间,几乎找不到能够证明澳洲家庭实际上脱离了经济杠杆作用的证据几。因为我们在过去那些年里欠下了太多的债务,于是我们对利率变化变得格外地敏感。”

虽然抱持着对澳人债务增长的担忧,但克劳斯仍然表示,强劲的就业市场意味着家庭债务问题只是一种潜在的风险,而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只要人们还有工作,就会一切都好。”

联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Blythe加入了押注储行下月加息0.25%的预言家行列。目前,市场认为官方利率10月上调25基点的可能性为6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