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勇敢走向新生活--悉尼灭门案唯一幸存者林珺专访


Brenda Lin has rejected speculation her uncle was involved in the murder

到本周五晚,悉尼灭门案发生至今将整整满一年了。唯一的幸存者林珺(Brenda Lin)近日接受悉尼北区地方报纸《北区时报》的专访,否认姑父涉入此案。

下面是该报网页上的华语译文:

正好是一年前的星期五晚上,午夜之后,Epping镇45岁的报刊经销人林暋(Min Lin)和43岁的妻子林云莉(Yunli Lin)以及两个儿子——12岁的Henry和9岁的Terry,还有林太太的妹妹39岁的林云彬(Irene Lin Yunbin),在位于North Epping的家中惨遭杀害。他们的死,使当时年仅15岁的林珺(Brenda Lin)成了孤儿。《北区时报》(Northern District Times)记者MELISSA DAVEY特邀林珺独家披露了她如何面对这一惨祸的发生以及被迫做出的种种调适。

林珺今年16岁,开朗友好,十分坚强。她微笑着向人们致意,显得镇定而坚忍。尽管过去整整一年来一直沉浸在家庭惨遭横祸后的悲痛之中,但她正努力让自己变得勇敢无畏起来。

她刚刚结束了年中考试,最近又当选为Cheltenham女子中学的班长,她已在该校就读11年级。
警方公开称讚她的勇气,而林珺认为,是学校、同学们和社区给了她这一勇气。

她感谢外界的巨大支持,正是这些支持支撑着她度过了那些最黑暗的日子。“我感到一切正在好转”, 林珺 说,“悲剧刚刚发生时,我还以为我将离开学校很长时间,因为在家里我总是哭个不停,似乎每一样东西都会让我触景伤情。”“也有一些时候,我感到难以接受所发生的一切。
“但同学和老师们纷纷来信或发来短信鼓励我,给了我力量,我想,回去上学也许能让我远离痛苦。“学校生活对我很有助益,让我可以跟人交谈,我的朋友中也有失去亲人的,相同的遭遇把我们联络在一起。

除了学习之外,林珺还必须适应失去父母和两个弟弟的生活,只能跟姑妈Kathy Lin、姑父Robert Xie和表弟William住在一起。他们一家就住在她家附近,那儿离爷爷奶奶家也不远。
Kathy向林珺保证,Kathy将永远照顾她,这个和睦的家庭张开双臂接纳了林珺。

“我们(姑妈、姑父和表弟)一直很亲密,然而没有谁能代替你自己的家人。”林珺说,
“一开始,我怀疑自己能否融入这个家庭,因为他们相互之间结合得那麽紧密。不过现在好了,他们把我当自己人,完全像对William一样地待我。

“Kathy是那么体贴,她为我付出那麽多。她确保我得到所需要的一切,确保她给予我的同我妈妈所能给的一样多。“大多数时候还行,只是有时候会勾起我的回忆,我会想:‘妈妈过去一直就是这样对我的’。“甚至晚上躺在床上我也难以入睡,想起父母和弟弟,有时真的很难过。“可我现在已不再服用安眠药了,我已经学会摆脱对药物的依赖。”

起初,林珺被彻底击垮了,无力回到位于Boundary Rd的家。她说她还没有想好如何处理家里的财产,但最近几个月她终于能鼓起勇气回去看看了。“我回去过几次,”她说,“刚开始还好,可是现在一回去觉得实在可怕,家里看起来空空荡荡冷冷清清的,到处都是灰尘。”
“我们想卖掉房子,但那样的话就必须先把它腾空,而我们暂时还不准备那样做。”

她说去Macquarie Park墓地会带给她安慰,她死去的亲人于去年8月8日安葬在那儿。“我一般是跟我姑妈姑父和William同去,”林珺说,“那是个不错的地方,似乎不像是墓地,阳光明媚,绿草遍地,一派生机。“我和William去那儿玩手球,在墓地周围跑来跑去。”

过去的12个月对于林珺来说是艰难的,这不只是因为她必须面对超乎想像的巨大失落,同时也因为事件发生之后她和家人陷入了新闻媒体无休止的报导和猜疑之中。她说经常有人在放学路上对着她拍照。她时常遭遇有关家人的谣言,或者听到有人声称警方的破桉已有了突破。

去年,有人发布了在她家里拍到的照片,貌似征得了家人的同意。其实他们未经准许就进了家门或者是趴在门口的墙上偷拍了照片。“很多时候你听到的和读到的都是假的,但你还不得不去处理。”林珺说,“你所能做的就是不去理会。我试着不去读那些东西。我回家或走下公共汽车时会听到有人在对着我拍照,我真不明白,‘为什麽要这样?’。

“警方叫我们别理会那些媒体,可实际上很难做到,人们随时随地都在议论。“听到谣言我有点生气。”

就在最近,她的姑父Robert被捲入流言的旋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说他是凶杀事件的重要嫌疑人。林珺说,所有关于她姑父的那些流言都很伤人,显然也不真实。

“那些流言搞得他压力很大,很痛苦(据报导),因为我们都知道那不是真的。”她说。“他不愿意周围的人那样猜疑他。“他给了我那么多的帮助,他真的很支持Kathy,为我们做了很多。大众和媒体把他跟行凶扯在一起,对他是不公平的。”

林珺说她感到很安全,因为凶手针对的似乎只是她父母。“我没出过什么事儿,我也还不清楚我的家人为什么遇害。“如果案子水落石出,那么至少我们可以知道事情发生的原因,也给我们一个了结。我不知道那一天能否很快到来,毕竟已过去一年了,但我相信警方总会得出结论的。”

林珺否认她与姑父母及爷爷林阳飞(Lin Yangfei)和奶奶朱凤琴(Zhu Fengqing)之间因财产分割等法律问题而关係紧张,他们本来就拥有对她的监护权的。“学校放假以后我们将一起去上海度假一个礼拜,”林珺说,“我们关係融洽。媒体对这一事件的片面说法挺伤害人的,很多时候的报导都是虚假不实的。“不存在关係紧张。只不过我们需要时间想办法如何处理家庭财产。

“当然,每一个人对于应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都有不同的看法,但这并不就意味着我们对彼此不满。”不管怎样,林珺都要努力集中精力完成学业、通过考试,也许还要上大学,虽然她目前还没确定读什么专业。她说:“我有丰富的兴趣爱好,如在电脑上做些东西,绘制图表,编制程式等。

“但我还没确定毕业后到底做什么。在某种程度上我有点害怕,因为目前我有很多朋友支持,我担心一旦毕业我就有可能跟他们失去联络。“知道有人关心你是件好事,尽管你失去了家人,但你还有亲密的朋友,他们会一直在你身边,你只希望短时间内不要失去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