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澳大利亚住房短缺 房价超过负担能力


澳大利亚住房供不应求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形成了显著的社会问题。住房短缺,房价太贵,房租太高,超出了许多人买房和租房的负担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澳洲各州府城市的房价平均上涨了11.9%,尽管分析家们警告今年下半年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上涨,澳洲的房价目前趋于平缓,但并没有下跌。

全国住房供应理事会今年5月份发布的报告估计,澳洲住房供不应求的问题,2008年新出现的短缺是9.9万套房,2009年7.9万套,四年之后将增加到30.8万套, 20年之内将增加到64.05万套。这不仅令希望买房自住的人心寒,也对澳洲这个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租房的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全国的房租可能进一步攀升,从而令更多的人负担不起。

澳洲人向来习惯于居住在有大院子的独立房屋里,可以在院子里做一些诸如打板球一类的活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很明显反映出人们仍旧更热衷于独立房屋。但是,日趋严重的住房短缺问题,或许与独立房屋占地过大不无关系。澳洲的住宅,在西方国家里属于占地最大之列。从事住宅房开发的Stockland公司的总裁Mark Hunter说,“澳洲的人均住房占地83平方米,而英国约32平方米,这意味着我们住的房子可能太大了,太浪费土地了。”

为此,有建议说,在澳洲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需要加强中密度与高密度住房的建设,在房地产开发时要为社会着想,尽量节省土地。这样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做法,一方面可省下土地以便建设更多的住房,缓解住房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缓解房价太高的问题。

人们呼吁,政府应该释放更多的土地供住房建设之用,而且减少开发审批过程中的官僚程序,让新开发的住房能尽快提供到市场上来。联邦、省、地方各级政府应拿出足够的勇气,确保未来的澳洲人能够买到负担得起的各类型的住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