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拍出4.368亿元人民币天价


2010年6月3日,北宋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于北京保利五周年拍卖会上,以4.368亿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新的世界纪录。

一直非常喜欢黄庭坚的字,舒展自如,非常大气。

《砥柱铭》是唐代名相魏征创作的名篇,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的黄庭坚,对魏征的为人十分推崇,一生之中多次抄录砥柱铭,但流传至今的,目前所知只有这一件。黄庭坚的大字行书,如“长枪大戟”,对后世影响极大。

公元1101年,被贬居四川的黄庭坚在抄录《砥柱铭》时,是想努力传达“世道极颓,吾心如砥柱”的人生信念,意思是世道再不利,人也要如同黄河激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淡定坚忍。

他怎么能想到,900年后的这一天,他的书法作品会卖出创纪录的天价,变成一个金光闪闪的现实版“砥柱山”。

1 条评论:

dreampic melbourne studio 说...

博主是行家里手,字写的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