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澳洲福利制度太僵化 抑制再就业率


The Federal Government is considering implementing a system that would see welfare spending monitored through the use of debit cards.

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澳洲目前的福利制度只会让很多人不愿去工作,只在家领取补助金。为了应对接下来10年的用工需求,政府应该改革这一制度。这其中,单亲父母所领取的子女抚育金应首当其冲地予以改革。

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目前的福利制度太过刻板,领取补助金者一旦找到工作,那么他/她就有可能失掉房屋以及其它方面的优惠政策。而单亲父母的差别待遇更大。

这份报告的作者Eve Bodsworth称,根据2006年霍华德政府所作的法规更动,带着孩子的单亲父母可享有子女抚育补助金,按照现在的标准是每两星期600元。但是一旦他们的孩子到了8岁,他们便不能再享有这一福利补助,只能转而领取找工补助,每两周500元。此外,很多单亲父母每两个星期都必须做30个小时的有薪工作,或者积极地找工作。但是很多父母都发现,满足这一要求与照顾好孩子这二者很多时候无法平衡。报告作者认为,所有单亲父母们在孩子长到16岁前都应获允领取子女抚育补助金。

目前,失业的单身父母每两周平均能领到462元。福利机构Brotherhood称这一补助金应上涨到每两周522元,并且应针对这类单身父母,应根据其工龄发放补助金额,即年龄、残疾等都应被列入考虑范畴之内。

Brotherhood执行董事Tony Nicholson称社会福利太低了,很多受补助者的生活环境不异于贫民窟,“如果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10年中,这些弱势群体能够重返职场,满足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的话,那么就必须对这一制度动大手术。”

参与这个调查的一名单亲妈妈佐尹(Zoe)有三个孩子。去年,她最小的孩子已经满了8岁了,这就意味着她不能领取子女抚育金了。而更为严重的状况是,由于她长期没能找到工作,因此,她可能连孩子的监护权能否保住都是个问题。

就业厅厅长以Mark Arbib称缩短单亲父母们享有福利的时间,这样他们才会更快地重新找工作。“让他们尽快找到新工作才是上策。”上周,澳洲社会服务理事会也呼吁将找工补助增至每两周552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