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严打外国人非法置业成效不彰 中国人需求持续飙升

中国人对澳洲房产的需求剧增,令政府打击外国人非法置业以免招致民众对高价房屋抗议的努力显得微不足道。

自从2月份宣布打击外国人非法置业以来,政府只迫使了一名外国买家放盘。然而中国人已经买下了悉尼将近四分之一的新屋,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预测,在截至2020年的未来六年里,他们的开支将增长一倍多,达到600亿元。

“忘了反腐行动吧,”总部位于悉尼的房地产公司Henson Properties的华裔执行董事Ray Chan说,该公司专事将澳洲物业出售给中国人。“很多资金正在流入。”

人们担心海外需求正在抬高房价,把本地买家挤出市场,财相霍奇计划对违规者处以更加高昂的罚款和更加漫长的监禁。然而,在国会调查呼吁成立买家国籍登记处的六个月之后,数据库仍在开发中——使得官员们根本无法掌握外国人在澳置业的规模。

“当前的房市外资数据还不足,使得政策评估非常困难。”主持了2014年房市外资审查的自由党议员奥德维尔(Kelly O'Dwyer)在回覆媒体采访的电邮中说。

一项新的房屋所有权调查,将于本周五召开第一次公开听证会,与此同时,财政部警告说,悉尼房市可能已经出现泡沫。

CoreLogic的数据显示,澳洲最大城市的房价在过去三年里跃涨了40%,房价中值现为90万元。央行行长本月称,悉尼的市场行情已经疯狂。

澳洲法律限制海外买家只能购买新房,并且需要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批准。临时居民可以购买新房或现房,但在离开澳洲时必须把房子卖掉。

去年的调查还建议对现行规定进行更好的管制。政府怀疑许多已经不在澳洲的购房者都还没有出售房屋。

Henson Properties的创始人Chan出生于上海,1984年时移居澳洲,并成立了这家公司。他说,许多中国人会出资为已在澳洲定居的子女买房。

“他们在中国的财富积累速度如此之快,”Chan在悉尼唐人街附近的办公室接受访问时,回忆起一名客户试图用信用卡为一套80万澳元的公寓买单。他预计房价至少还要再涨三年。

专门向中国买家提供澳洲房产资源的澳星集团(Ausin Group)总经理查嘉(Joseph Zaja)预计,今年他公司的销售量将增长一倍至2500套房产,每套均价65万元。

瑞士信贷在上月的一份报告中说,按照目前的供应速度,到2020年,中国需求将占到全澳新屋供应的20%,相比目前的15%进一步提高。

悉尼Digital Finance Analytics的主管诺斯(Martin North)说,中国需求偏重于某些区域,如果澳洲经济形势恶化,可能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市场。目前,澳洲经济连续25年未曾衰退,但经济增长减慢,七夜计划削减投资,工资也停滞不前。

“即使本地需求因为经济形势而消减,还是会有一些来自海外的支撑力量,尤其是中国。但如果资本增值的前景继续减弱,那么旺盛的海外需求也很有可能下降。”

目前,当局正在调查195宗外国人违规置业案件。但澳洲国立大学的政治分析师沃赫斯特(John Warhurst)认为,这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而非真正严厉的政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