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在澳买房送永居」不靠谱 移民心切恐被骗

精心梳理的卷发、光亮的皮鞋以及笔挺的条纹衬衣,约翰·莱昂纳德·费滋杰罗(John Leonard Fitzgerald)看起来像,听起来也像黄金海岸一名充满激情的演说家。

“我向你们保证,接下来的一小时将是你理财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小时。”他以此作为开场白,向听众介绍他那为期10年的财富管理计划,该计划能够使15万澳元的初期投资获得1200%的回报。

这位JLF集团创建人正在一座4星级酒店的会议厅里,不遗余力地想让他的听众们明白,财富和幸福的秘诀就在墨尔本偏远西区Melton和Sunbury的购地建房套餐中。

问题是,费滋杰罗并不是在他的老家布里斯本进行上述推广的,而是在中国西南部的主要城市——昆明。当然了,他在演说中引用的数据被换算成人民币之后,听起来更加动听。他公司的中国区总监张女士(Maggie Zhang)翻译了他的演说。

费滋杰罗的承诺不仅包括超乎寻常的房产投资收益,还包括同样超乎寻常的快速移民。
他引用了一个去年刚刚追随他的客户的案例。“他已经在买第3栋房子了,”费滋杰罗告诉听众,但他并不知道费尔法克斯媒体的记者也在听众席里。“他计划是买10栋房子,这样他就可以拿到澳洲签证,然后就可以拿澳洲护照。”

买10套LJF集团的房子就可以拿澳洲护照?

澳洲注册移民代理吴先生(Simon Wu)说:“有人声称在澳洲买房就可以拿到永居签证,这不是真的。”

在中国各大城市举行的国际地产展览会上,充满了澳洲开发商和房产公司的身影,他们都在追逐腰缠万贯的中国投资客。很多人也宣称在澳洲买房可以获得永居。

那些中国投资者都在为孩子计划将来、打算逃离污浊的空气或者打算在经济前景越来越不明朗的情况下分散投资。而习近平主席的反腐运动更是加大了逃离的步伐。

就在澳洲首次置业者为房价承受力担心时,北京和上海的公寓随随便便就能卖到数几百万元。澳元贬值及贷款利率下跌更是放大了人民币的购买力。澳洲房地产不仅在北京的富豪圈内掀起热潮,更在普通中产阶级间引发了投机。

一位主要在中国宣传的澳洲房产的中介告诉客户,在澳洲,如果有中国面孔出现在房地产拍卖现场,基本就表明这场拍卖的成交价将会过高。“如果在现场看到中国人,那就立刻转身走人,”这位中介这样告诉费尔法克斯记者,“中国人不在乎钱,只要他们想要,就一定会买。”

中国沿海城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澳洲房产开发商不得不到中国内陆去寻找机会。不久前,昆明这个中国西南城市还不在费滋杰罗的名单上。但他宣称的回报率在昆明,这个云南省会,比在悉尼或者上海更叫人相信。

装成普通客户的费尔法克斯记者在推介会后,向他的翻译及中国区总监张女士问了一些关于移民的问题。她回答说:“我们有办法把房地产投资和移民联系起来。”

她说,客户可以注册一家公司,然后每3个月通过这家公司够买一处物业。银行会在2年内帮客户购买8处物业,而投资只需80万澳元。

“所以这只是一家普通的物业投资公司,该公司的目的是购地建房然后出租,”她说,“两年以后,你的公司就可以为你担保,然后你就可以成为澳洲永久居民。”

她说,用词很重要。

“买房并没有帮助你移民,”她说:“帮助你移民的是你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而公司可以雇佣你,这会帮你移民澳洲。可不是买房就移民这么简单。”

而澳洲注册移民代理,例如上文采访的吴先生,并不认为JLF集团的办法能成功。

实际上,张女士10年前作为留学生来到澳洲后的经验表明,移民并不像她说的这么简单。

张女士的微信账号显示,她在今年4月8日才刚刚拿到边远地区的187类僱佣签证。她为此对移民代理深表感激。

费尔法克斯记者后来用一个澳洲号码与LJF集团联系时,得到的说法完全不同。

该公司法律顾问麦克马洪(Liam McMahon)说:“说LJF虚假宣传‘买房移民’简直是无稽之谈。LJF集团的员工从未在中国做过这样的宣传。”

电话后,费尔法克斯媒体收到了一份长长的,充满恐吓的律师信。仔细检查过政策文件,并与费滋杰罗及其中国团队谈过后,麦克马洪认为那场被录音的昆明推介会上的演说根本没有发生过。

“我再次向你确认,在那场推介会上,我们根本没有提过移民,更不用说将移民和房地产联系起来。”JLF的律师函上写道:“移民很麻烦,而且只会对我们的推广造成干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