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经济学家称澳大利亚房价崩盘论言过于实

澳大利亚房市面临“血洗”(Bloodbath)的预测被著名经济学家批评为“夸张”(Overdone)和“歇斯底里”(Hysterical)。

地产末日前景的描绘者Lindsay David和Phillip Soos警告说,澳大利亚所有州府城市都面临严重的危机。

他们说“考虑到房租、收入、通胀和GDP,所有州府城市的房价都被高估”

两人特别看衰墨尔本,他们警告因为供应过剩的原因,那里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和“房市的崩盘”。

还有珀斯,他们指出也处于“严重的困境之中”。

但是St George银行高级经济学家Hans Kunnen说,只有一件事可以导致这样的危机,那就是大量的澳人被迫出售他们的房屋,所以这个警告是误导性的。

“我认为这是很夸张的。仍然有很多因素支撑房价,比如供应不足、低利率和外国人的购买需求,这些都不会突然消失。”他说。

他继续阐述,只有发生严重的衰退时,这两人预测的前景才可能发生。

“我的意思是失业率升至8%,以至于人们被迫出售自己的房产。”他说。“被迫售房才会导致这种结果,目前我看不到任何这样的迹象,除了昆州和西澳的一些矿业小镇以外。”“毫无疑问不会在大城市。”

AMP Capital的高级经济学家Shane Oliver阐述“他以前就听到过类似的观点。”

尽管他同意房价相对租金和GDP的比例很高,但他认为澳大利亚的房市仍然严重供应不足。
自从2003年以来就不断有人说要崩盘。

“尽管一次次的警告说崩盘就在眼前,但它从未发生,以后也许不会发生。”“监管当局密切注意着银行业,他们目前已经收紧了政策。”“除非失业率暴涨,你不得不被迫卖房。”
“你很难看到大规模的被迫卖房行为,特别是澳大利亚人都能提前还清贷款。”“并且我们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通常以为所有城市房价都会暴涨,但是实际上只有悉尼是这样。”“并不是澳人把提款机弄到家里提款,他们其实都很克制。”“我看不到血洗的前景。”他说。

Domain集团的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Wilson形容两人的警告为“歇斯底里”,因为唯一的供应过剩问题是在墨尔本的CBD地区。而其他地区都在显示供应不足。

他说,两大城市的拍卖清空率都保持强劲,尽管“我们可能看到市场冷却的迹象。”

今年悉尼的房价将增长15%,连续第三年达到如此高的涨幅。而墨尔本的涨幅为7%。

但是他也预计明年的涨幅将会回落,因为估计可能不会有更多的降息。

“利率应该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目前的水准。”他说,“所以我们可能开始看到价格增幅放缓。”

没有评论: